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学习强国:王兰花
——“兰花芬芳” 十六载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在获得“七一勋章”之前,宁夏吴忠市“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慈善协会会长王兰花已经从事志愿服务16年,大家对她的评价也从最初的“爱管闲事”,变成了居民心目中的“热心肠”“贴心人”“活雷锋”。

微信图片_20210719142820.jpg 

如今,在宁夏吴忠市,所有人都知道“吴忠有个王兰花,身后跟着一群‘傻’大妈”。

这其中的“主角”就是王兰花和“王兰花热心小组”。说她们“傻”,是因为她们年复一年地进行志愿服务,却不求任何回报,特别是以“爱管闲事”而出名、已年逾七旬的王兰花。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退休前,王兰花在吴忠市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了近20年,居民们家长里短的事也操心了近20年。2004年从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下后,本应享受退休生活的她却被巨大的失落感包围。“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感觉精神一下没了寄托。”王兰花说。

让王兰花没想到的是,居民们并没有忘记她,家里老人需要照顾、两口子闹矛盾、下水道不通、暖气不热……遇到大事小情,大伙儿仍会找她反映,在居委会找不到她,就登门拜访。

很快,王兰花找回了退休前的状态。不少居民并不知道,由于种种原因,王兰花刚退休那几年并没有退休金,和老伴儿靠领低保金度日,有时亲戚还会背一些粮食来接济她。但她对此毫不在意,在义务服务中得到居民肯定,让她精神上感到富足。

为帮助更多人,2005年初,王兰花和6位老姐妹一起,成立了“王兰花热心小组”,地点就设在她家里。她们每天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邻里解决琐事、化解纠纷,渐渐成了邻里间的“贴心人”。后来,找她帮忙的人每天都挤满她70平方米的小屋。

每当群众上门寻求帮助,王兰花都会竭尽所能、热情真诚,宁可跑断腿、磨破嘴,也不能对不起大家对她的信任。一次走访中,在她得知社区居民张金霞下岗了,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出去谋生,她一边发动志愿者上门义务照顾这一老一小,一边为老人争取公益资金、申请城市低保。

当张金霞返乡后,听说了热心小组的义举,十分感动,她也将这份温暖传递了出去,义务承担起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安明香和连月新的担子。在王兰花的带动下,热心小组“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都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发挥作用,示范带动一批在职党员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现在“王兰花热心小组”在册志愿者中有党员186人。

这支红色力量坚持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助人为乐、帮困扶贫、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中,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和好评,形成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扩大志愿服务 传递兰花温度

随着王兰花和“王兰花热心小组”事迹的传开,“王兰花热心小组”的名气和规模也越来越大。2010年,吴忠市裕西社区专门腾出230平方米的社区用房,作为“王兰花热心小组”的大本营,“王兰花热心小组”逐渐发展成为“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2012年,“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成立党支部,先后引进了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车队等7个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组建了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10支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以燎原之势,从裕西社区走向利通城乡,志愿者也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的6万多人。

16年来,王兰花带着热心小组的成员们致力于帮困扶贫,积极动员志愿者、爱心慈善人士,募集爱心慈善资金近98万元,先后帮扶1449人次,为居民解决生活中各类大小事情7000多件;她们致力于化解民事纠纷,坚持“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有诚心、调解纠纷有耐心、处理问题有公心”的“五心服务”理念,调解各类民事纠纷案件600起;她们致力于公益事业,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清扫卫生、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7000多次;她们致力于拥军优属,主动联系15家拥军服务点,发放拥军优惠卡2000多张,每年为战士送去慰问品、文艺节目,缝补清洗衣服、床单被褥不计其数。

如今,不仅在吴忠市,宁夏妇联决定将以王兰花名字命名的“兰花芬芳巾帼红”,打造成一个在宁夏全区都响当当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王兰花也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进京接受表彰。

“能获得‘七一勋章’,我十分激动和自豪,我将一如既往地从事志愿服务,继续培育孵化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回报党和国家!”她表示,这枚勋章激励着我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让“兰花芬芳满利通、大爱温暖新时代”的主旋律唱响吴忠大地、唱响宁夏山川。

 

作者:刘世康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