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青春志愿行 奉献“十四五”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2019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两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按照共青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坚持为党育人,志愿服务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这一根本定位,把为党育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青年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引导青年在身体力行中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人民立场,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情感基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我们无悔的青春”,已经成为3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誓言,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为党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重点项目示范牵动作用更加明显。我们始终牢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党和国家战略大局,集中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暖冬行动”和应急救援、赛会服务、节水护水、禁毒宣传等一批有实效、可持续、影响广的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2.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参加西部计划项目;1616个村镇社区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145个青年志愿者团队与250所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结对开展“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服务;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青年志愿者,在多个联合国机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所在机构的高度赞扬;创新举办了第五届志交会。

2020年,协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布《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在专业医护、社区服务、健康筛查、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3月5日,各省(区、市)团委共招募志愿者170.4万人,上岗志愿者137.1万人,服务时长3627万小时。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我们着眼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共青团组织动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功能,在服务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和大局贡献度建设过程中,抓住组织体系建设这一牛鼻子,把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推动“县县建协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夯实共青团基层组织基础,有步骤、有规划、有重点地抓好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关于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59%的县(市、区、旗)规范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力争在2023年努力实现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全覆盖和活力整体提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团中央书记处部署要求,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为统领,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我们将坚持把增强政治性摆在首位,坚持价值引领、履行政治责任,通过志愿服务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探索构建协会党建工作格局,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载体,突出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引领组织建设功能。近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要求,坚守志愿初心,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努力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取得新成效,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

二是进一步做实项目。我们将围绕“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示范性、牵动性、规模化为目标继续巩固提升拓展品牌项目实施,优化项目运行机制,提高项目运作水平。我们将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探索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具有青年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开发“小而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外计划扩面增量、创新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我们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深入挖掘内生资源,深化和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县县建协会”,继续提高组织有效覆盖,着力提升组织活力。实施高校青年志愿服务提升计划,促进高校志愿服务信息交流、项目互动、文化共生。持续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健全培训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基地、师资队伍、教材课程建设。

四是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我们将持续弘扬志愿精神,积极选树宣传青年志愿者典型,引导广大青年见贤思齐。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切实发挥理论专委会作用,为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开发青少年喜爱的志愿文化产品,以新媒体为主阵地和主场景,强化志愿服务文化传播力度、广度和深度。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奋斗拼搏姿态,锐意进取,狠抓落实,推进青年志愿者事业取得新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