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面带微笑,身着戎装的雷锋风华正茂阔步前行……走进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序厅,栩栩如生的雷锋雕像“永恒的丰碑”,仿佛将那个阳光热情的小伙子带回到现实。他从湖南望城走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成长,在亿万人民群众心中留下的光辉形象历久弥新。

“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战士,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普通共产党员,为什么能持续几十年赢得世界各地人们如此崇高的敬意,雷锋精神的伟大生命力从何而来?这背后是五千年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以及闪闪发光的红色革命文化。

雷锋,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

1、为人民服务 做人民勤务员

“我响应党的号召,决定留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去当新式农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

泛黄的笔记本上,雷锋的班主任夏柳老师的记录字迹清晰。1956年7月15日,时年16岁,当时还叫雷正兴的少年雷锋在一次发言中,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之后的6年里,从农民雷锋、工人雷锋,到军人雷锋,雷锋用实际行动,实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誓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雷锋精神的灵魂。”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会长李强说,回顾雷锋在人世间的22年岁月,我们不难发现,对雷锋成长成才起到重要引领作用的,首先是他身边的党员干部。

在实物展台上方,一张素描画还原了“一颗螺丝钉的故事”。当年雷锋外出开会,路上看到一枚生锈的螺丝钉,踢了一脚走开了。同行的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把螺丝钉捡了起来,擦拭干净,放进了口袋。他对雷锋说:“我们国家底子薄,要搞建设,处处要艰苦奋斗,一颗螺丝钉也不能浪费。别看它小,机器上缺了它就不行。就像你我,都是革命的螺丝钉,缺了谁都不行。”一颗螺丝钉蕴含的道理由此在雷锋心中深深扎根。

“可以说,正是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县委组织部长黄菊芳,劳动模范冯健,部队政委余新元等共产党人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对雷锋思想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李强介绍说,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新生活对雷锋的吸引,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对雷锋的感染,使雷锋在学习锻炼中获得思想升华,形成高度的行动自觉,把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热爱,和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政治认同,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创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忘我投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

2、将理想追求化为具体行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

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取)者。

——《雷锋日记·雷锋七问》

“雷锋七问”言近旨远,质朴而精辟。围绕“人为什么活着”这样一个古老而永恒的命题,看似波澜不惊的七次提问却震撼人心。

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都是些身边的平凡事物,而雷锋正是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聚沙成塔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丰碑,至今温暖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这个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脸上总带着淡淡的微笑,这笑容充盈着幸福、流露出和善、散发着阳光。优秀的战士、热心的勤务员、孩子的知心人……展厅里的一幅幅雷锋照片仿佛把他带回到人们身边,更让人体会到他平凡善举代表的伟大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抚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锋学院院长戴小梅说,雷锋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党史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3、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历史惊人的巧合。1960年1月,在辽阳火车站,老红军余新元曾把鞍钢矿山的小伙子雷锋送上军列参军入伍。1977年1月11日,时任鞍山军分区副政委的余新元,再次亲手把郭明义送上了运兵的专列。

从无偿献血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从报名捐献遗体(器官)到参加救助流浪儿童的慈善义工,从发起成立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到红十字志愿者急救队,郭明义将传承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中,无数“战疫雷锋”涌现。消杀、测温、送药、送粮……一批批志愿者冲锋在抗疫前线,为人民筑起“生命方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几十年来,一代代中国人将雷锋作为学习的榜样。在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辽宁抚顺,人们始终高擎学雷锋大旗,成立雷锋学院,面向全国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抚顺市委书记来鹤表示,我们要把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与雷锋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像雷锋一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雷锋精神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深厚的道德滋养、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刘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