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新要求,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理论研讨会和主题活动,交流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探索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方法路径,汇聚广大志愿者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意义重大。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晓晖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亲自审定了活动方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让我们倍感振奋。尤其令我们深受鼓舞的是,《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工作要求,把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摆到了事关国家建设的重要位置,这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投身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巨大热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新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志愿服务的重要文件,亲自给本禹志愿服务队、澳门街坊总会义工组老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团队回信,调研考察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天津朝阳里社区、湖北东湖社区、宁夏金花园社区,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对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推动了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其次要准确理解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赋予志愿服务新时代使命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建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志愿服务事业描绘了宏伟蓝图,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促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踊跃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再次,我们要善于面对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的复杂变化。切实着眼于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党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情,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探索拓展志愿服务工作载体,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内容,以更有效方式,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联合国大会设立这一纪念日,旨在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开展纪念活动,唤起更多人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以今天研讨会和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分析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的规律,研究提出创新志愿服务工作的对策,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为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作为中宣部主管、中央文明办指导下工作的社会组织,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担负着联系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加强党对志愿服务领导的重要环节,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宣部的总体安排,持续深入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

同志们,朋友们,志愿者是一个可亲可敬的身份,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心手相牵的事业。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共同努力,谱写志愿服务的崭新篇章。最后,祝大家“志愿者日”奉献爱心、享受快乐!

(这是孙志军同志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题目为编者所加)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