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关于举办“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2020年以来,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工作部署要求,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为广大妇女、儿童和亿万家庭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书写了巾帼志愿者的大爱与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总结一年来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宣传广大巾帼志愿者感人事迹,扩大巾帼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促进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发展,决定在全国开展2020年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

二、活动目标

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巾帼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凸显特色,自觉践行“立足社区、关爱家庭、扶危济困、守望互助”巾帼志愿服务宗旨,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节约粮食、文明实践、关爱女童、助老服务、邻里守望等巾帼志愿服务中的成就和经验,通过选树巾帼志愿者优秀典型,深入挖掘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生动讲述广大巾帼志愿者的暖心故事,向全社会宣传展示千万巾帼志愿者风采。

三、活动内容

活动通过层层推选,集中展示巾帼志愿服务风采,主要以巾帼志愿服务感动人物、巾帼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巾帼志愿服务暖心故事三种形式展示。

重点体现以下巾帼志愿服务内容:一是创新手段方式,创造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深入人心;二是聚焦“双决双胜”,在助力“六稳”“六保”中彰显巾帼志愿力量;三是直面疫情考验,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独特作用;四是投身防汛救灾,在应急抢险中尽显巾帼担当;五是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六是广泛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巾帼志愿行动;七是深入开展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关爱女童、关爱留守妇女、老年妇女;八是回应妇女儿童家庭关切,深入推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在热忱服务中温暖万家。

四、活动安排

六级妇联组织逐级挖掘巾帼志愿服务感动人物、巾帼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巾帼志愿暖心故事,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展示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风采。此次活动主要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地广泛征集展示(2020年10月—11月)

从基层出发,各级妇联深入挖掘,层层展示,采用多样的形式展示当地优秀巾帼志愿服务人物、项目及故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巾帼志愿服务良好形象深入人心。 在广泛宣传征集的基础上,选择优秀典型层层上报。

各省区市妇联可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流程、机制与标准要求,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巾帼志愿者团体和个人参与活动,努力征集具有妇联特色、感染力强、便于推广复制的典型人物、项目和故事,通过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进行广泛传播和深度展示。

第二阶段:优秀作品推报(2020年11月)

各省区市妇联择优向全国妇联宣传部推报1个巾帼志愿服务感动人物、1个巾帼志愿服务暖心故事、1个巾帼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巾帼志愿者感动人物和巾帼志愿暖心故事以微视频形式呈现,巾帼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以文本材料形式呈现(具体推报方式及相关要求见附件)。

第三阶段:全国总结宣传(2020年11月—12月)

在各省区市宣传展示的基础上,全国妇联举办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总结活动,邀请中国文明网作为支持单位,在中国文明网开设“巾帼志愿故事”专题网页,集中展示2020年度“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暖心故事”,扩大活动影响和声势。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各地要高度重视,将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作为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巾帼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按照通知要求,广泛发动动员,精心组织实施。要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工作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全面推进总结。

2.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各地要认真履行职责与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健全活动机制,规范运行与管理,确保活动顺利实施且效果显著。

3.广泛征集,按时推报。各地要根据工作要求广泛征集,认真遴选,请于11月20日前,按照报送标准与要求申报。中国文明网开设“巾帼志愿故事”专题网上推报通道和展示页面(同步支持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操作)。申报材料请发送至邮箱Jinguozhiyuan@163.com。

 

 

全国妇联宣传部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