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科右中旗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今天,我们用朝霞擦亮了时代的窗口,看五角枫的红叶挂满天空和美丽的山岗。今天,牧民们骑上奔驰的枣红马,为千年追梦插上高飞的翅膀……”这是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枫叶红了》的主演巴音额日图、孟浩强等文艺志愿者在朗诵诗歌《今天,枫叶红了》。

图片.png 

中宣部、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科右中旗活动现场

9月27日——30日,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展现科右中旗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富奔小康的丰硕成果和当地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9月29日下午,活动主场演出在科右中旗赛马场前举行。演出依据科右中旗“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分为“看山看水看中旗”“枫马牛布祥吉”“站在草原望北京”3个篇章,层层递进。结合科右中旗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反映科右中旗脱贫致富成果,表达草原儿女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热烈情怀,唱出广大牧民的幸福欢歌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演出结束后,科右中旗农牧民观众刘光意犹未尽地说:“以前这些艺术家我只能在电视上见,没想到今天来到了我们的家门口,我们赶上了好政策,赶上了好时代,只要一心一意跟党走踏实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9月30日,五角枫生态旅游观光景区内,文艺志愿者们与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演员为前来观看演出的学生以及家长们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舞蹈《图什业图赞》《战马》、歌曲《雕花的马鞍》《国歌响起的时候》《骑士精神》《愚公移山》、二胡独奏《赛马》、马头琴演奏《欢乐的敖特尔》等精彩的节目,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表示要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像蒙古马一样吃苦耐劳、一往无前。除了“送文化”,本次活动还带来了“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包括合唱、朗诵、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艺术门类的培训课程,旨在为当地培养文艺人才、种下文艺种子。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分赴科右中旗牛交易市场、乌逊嘎查、五角枫景区同步开展活动。文艺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来自基层少年宫辅导员对摄影、书法、舞蹈等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系列活动中的“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科右中旗培训成果展,共展出学员摄影作品42幅,书法作品40幅,充分展现了中宣部帮扶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活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文艺强信心、暖人心、振民心、铸同心的重要作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岩说,此次活动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既为基层群众送来精彩的文艺节目和问候,还开展了“圆梦工程”文艺培训,为科右中旗培训文艺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作为定点帮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扶贫工作力度。部领导高度重视,多批机关干部前往科右中旗,深入牧场、嘎查、学校、农田开展调查研究,与当地人民群众共同谋划,明确了“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2019年4月,科右中旗摘掉了“贫困县(旗)”帽子。如今,科右中旗的老百姓人人有脱贫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既享受绿水青山,又端上了“金饭碗”,日子越过越甜。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