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文艺志愿者:让我们在原创歌声中走向大道康庄

来源:中国文艺志愿者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0月15日晚,在第七个“10.17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北京二七剧场成功举办 “大道康庄”中国文联2020年文艺扶贫原创歌曲演唱会。

演唱会把扶贫精神、扶贫政策、扶贫变化融入到诗歌和歌曲中,在饱含激情的《亲爱的中国》情景歌舞表演中拉开帷幕,由“一面飘扬的旗帜”“美丽中国步步高”“新时代最美的风采”三个篇章组成。陈铎、濮存昕、吕继宏、张也、李丹阳、韩雪、降央卓玛、刘和刚、颜丹晨、师鹏、陈晓、朱桦、周旋、乌兰图雅、平安、孙伯纶、龚爽等近20余位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演出,周炜和春妮主持。

“让我为你写首歌,米仓山高,花椒飘香,文艺的阳光照进山沟,坚定了我筑梦圆梦的步伐……”这是贴切主题创作的诗朗诵《让我为你写首歌》,动情讲述了中国文联充分发挥文艺的感召力和文艺家队伍特有的专业资源优势,以歌曲创作助推贫困县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诗朗诵《我们和你们》生动地描绘了奋战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扶贫干部和受援对象的真挚情感和同心同力共赴小康的美丽画卷。由文艺志愿者朱海创作的《伟大的丰碑》更是彰显了党中央精准扶贫的英明决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歌曲《热爱》《临高曲》《马镇枫情》《红叶情深》《山路不只十八弯》《一见钟情》《橄榄梦》充分展示了中国文联自2017年开展 “文艺扶贫奔小康”组织百名艺术家深入贫困县进行扶贫主题歌曲创作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迈入小康生活昂扬的精神面貌,唱出了他们喜上眉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创作的5首新歌《丰收中国年》《春的足迹》《幸福从哪里开始》《再唱小白杨》《把悬崖还给索玛花》更是将文艺正能量融入脱贫攻坚战略大格局,讴歌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唱出了党中央在脱贫攻坚路上精准施策、奋发有为取得的伟大成就。

同时,演出还融入了对中宣部结对帮扶点科右中旗旗委书记、中国文联结对帮扶点甘肃陇南武都区区长以及长期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卞留念的采访环节,他们从贫困县的发展变化以及参与歌曲采风创作等方面与观众分享了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手段,以歌曲创作作为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共创作48首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其中43首歌曲专门为贫困县创作,有效将“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结合,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提振信心等层面,为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发挥了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廖述霞  来源:中国文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