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奋力开创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充分肯定志愿服务重要意义,深情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结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实践,我们深感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光荣使命催人奋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广阔。

一、重温贺信精神,时刻牢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职责使命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史上一件标志性大事。经中央批准,中志联划归中央宣传部主管,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开展工作。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认真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这指明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志愿服务组织担负的时代使命,回答了志愿服务组织做什么、怎么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理论根源问题,是对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重大决策的再部署。我们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思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著作的精髓要义,准确领会中志联职责的深刻内涵,自觉强化责任担当。

1.履行“引领”职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领广大志愿者坚定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前进方向的引领至关重要,中志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会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坚持思想引领。广泛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志愿者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同行。三要坚持价值引领。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革命道德,做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参与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四要坚持文化引领。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志愿服务文化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志愿者树立正确的志愿服务理念,竞相争当优秀志愿者。

2.履行“联合”职责,促进形成强大合力,联合广大志愿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奋斗。团结就是力量,联合才会强大,中志联要善于联合。一是会员单位的联合。横向上联系各行业系统会员单位,纵向上联系地方会员单位,促进左右配合,密切上下互动。二是政策资源的整合。在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统筹下,积极促进建立政策资源协调机制,多方汇聚人力、物力、财力,形成有力的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支撑体系。三是个体力量的聚合。借助“互联网+”技术,把个人会员、爱心人士和专家学者汇聚起来,着力建设“志愿服务之家”,共同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献智出力。四是国际合作的融合。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民间交往优势,注重接轨国际志愿服务规则,多与国际志愿服务组织交流合作,搭建沟通世界、造福人类的桥梁纽带。

3.履行“服务”职责,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情。“服务”是志愿服务组织职责所系,也是志愿服务本质所在,中志联要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一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引领广大志愿者时刻响应党的号召,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国际重大活动举办,奉献志愿服务力量。二为人民群众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特别是党员干部志愿者,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要为会员单位和志愿者服务。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创造有利条件,为会员单位和志愿者提供贴心服务、专业服务,最大程度地画好全国志愿者的“同心圆”。

4.履行“促进”职责,持续注入发展动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氛围。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重在促进,中志联要着力做好促进工作。一靠宏图愿景促进。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健全志愿服务体系”重大决策,广泛了解社会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期盼,吸取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和基层经验,制定发展规划。二靠理论指导促进。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把握、遵循志愿服务发展规律,用理论指导实践,在解决困难、战胜挫折中走向成熟。三靠政策法规促进。认真贯彻志愿服务工作政策文件和法规条例,引导广大志愿者依法依规参与志愿服务,并为完善政策法规提出建议。四靠选树典型促进。注重培育发掘先进典型,广泛弘扬优秀志愿者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四个方面的职责环环相扣、密切相联,“引领”是根本,“联合”是方式,“服务”是手段,“促进”是目标,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成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凝结的政治智慧和治国韬略。

二、顺应发展大势,积极发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应有作用

面向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志联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适应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变化,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助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在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中,发挥越来越强大的“粘合剂”作用。志愿服务组织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团体、志愿服务工作者组成,将国家、社会、公民个体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中志联要自觉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创新形式、改进方式,增强自身粘结力,发挥更强大“粘合剂”作用,把广大志愿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2.在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越来越活跃的“催化剂”作用。志愿服务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场经济的增长点,是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各领域比较优势互补的驱动力。中志联既要着眼社会效益,又要树立助推经济发展的新思维,引导广大志愿者发挥经济建设“催化剂”作用,为我国经济增强发展韧性和自我恢复能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3.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群众自治中,发挥越来越显著的“润滑剂”作用。志愿服务已成为政府管理与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的有效渠道,是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武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就有2万多名志愿者帮助800万居民代购代送生活用品,打通民生保障“最后100米”,成为社会治理的成功范例。中志联要更加重视引导和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在自治、法治、德治的融合中更好发挥志愿服务“润滑剂”作用。

4.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越来越有力的“壮骨剂”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从50个扩展到500个市县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明显。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主要活动方式。中志联要发挥会员单位集聚专业人才、爱心人士、“五老”乡贤等优势,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理论宣教、政策宣讲、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人民群众在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上增强自信心,注入“壮骨剂”。

5.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奋斗中,发挥越来越必要的“添加剂”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不仅需要政府财政投入,也需要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中志联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发动会员单位、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补充效应,开展生动活泼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实用性好、吸引力强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加入鲜美的“添加剂”。

6.在对外展示中国形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助推剂”作用。志愿服务组织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生力量,开展国际志愿服务有利于增进我国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志联既要动员广大志愿者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活动上,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传递中国温度;也要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人道主义援助、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世界赛事等国际志愿服务,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为中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信任发挥“助推剂”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新局面

在中宣部的直接领导、中央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中志联的迫切任务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动力,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成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与新发展格局相匹配,政治站位高、组织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全国性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

1.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是引领广大志愿者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重中之要、成功之始。中志联要树牢“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思想,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意识,坚持用党的领导统领一切工作。认真贯彻各项党规党纪,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会员单位基层党建。通过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广大志愿者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

2.规范推进组织建设。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是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中志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发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力求覆盖创新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文化服务、医疗卫生、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领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之家”建设,勇于当好坚强后盾,为志愿者、会员单位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维护权益,争取福利,设立保险,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3.积极拓展工作内容。适应国内外形势,回应人民期待,创新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激发志愿服务组织内在活力的发展之路、力量之源。中志联要树立高质量、重实效的理念,统筹规划各项工作,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欢迎的品牌项目。着眼大事要事,联合会员单位创新开展援藏、援疆、援青、扶贫等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着眼急事难事,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卫生防疫、防汛抗洪、心肺复苏等专业志愿服务。全年度、有计划、常态化开展节日节庆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与各领域业务深度融合。加强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和其它国家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开展多边双边国际志愿服务;密切与港澳台和海外华人华侨志愿服务团体联系,开展民间志愿服务交流。

4.着力增强创新能力。保持“本领恐慌”意识,注重培养专业人才,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是志愿服务组织的生存之道、强身之术。中志联要从长远发展着手,注重实践思考和学术交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志愿服务组织理论体系,用研究成果破解发展难题。分批分类举办线下线上培训,不断丰富培训课程,扩大培训范围;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编著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实用教材,建立培训基地,培养急需的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增强项目策划创新能力,主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成效;依托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扶持培育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品牌项目。

5.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是志愿服务组织扩大社会影响、赢得广泛支持的有力之举、有效之策。中志联要加强媒体联络,探索有效的宣传形式和模式;建立会员单位新闻宣传队伍和信息直报点,实现内容创作和发布共享联动。切实履行媒体管理责任,增强《中国志愿》杂志的权威性、指导性、可读性,做好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发布和运维管理,开拓短视频新平台,精心打造对外形象窗口。不断发掘和传扬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感人事迹,精心讲好中国志愿故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创作,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文化建设。

进入新时代,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迎接新挑战、催生新动能,把广大志愿者、会员单位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紧密联系起来,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者系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作者:孙志军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发布时间:2020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