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际动态

为人民服务:非洲留学生在圆明园志愿服务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陈旭在圆明园南门引导游客排队检票,这个假期,他安排了两天来这里“为人民服务”。
陈旭在圆明园南门引导游客排队检票,这个假期,他安排了两天来这里“为人民服务”。

陈旭不停地协助老人和儿童入园。
陈旭不停地协助老人和儿童入园。

 

  “持纸质票的游客请到西侧入口排队。”“使用电子票的游客走这里,请提前打开手机二维码。”……昨天,圆明园遗址公园迎来国庆节旅游高峰,全天接待游客8万多人,几名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在南门检票口为游客服务,其中有一位说着流利中文的非洲小伙最为引人注目。

  陈旭,来自非洲马里,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夏天,他和10几名非洲留学生一起接受了培训,成为了圆明园的志愿者。

  圆明园志愿者招募站成立于2017年7月,以“感受圆明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面向公众招募第一批志愿者。一年多来,先后有750余人投身到圆明园志愿服务工作中,其中约一半是学生志愿者。为促进与游客特别是外国游客的沟通和交流,扩充圆明园的讲解力量,多元化解读圆明园历史文化。今年7月,来自卢旺达、肯尼亚、马里等非洲国家和地区的近20名非洲籍留学生也加入到圆明园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留学生志愿者通过培训和考核后,主要承担讲解、咨询、引导等服务工作。志愿服务不论种族、不分国界,它是一种奉献、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今年国庆节期间,每天都有几十名志愿者在圆明园的检票口及各主要景点服务,其中就包括这些留学生志愿者。

  上午9点刚过,检票口就排起了长队,陈旭和他的中国同事一起走下台阶疏导游客。有游客听到他的中文后纷纷发出感叹:“这小伙子中文说得真好!”其实,陈旭来中国才仅仅两年的时间,之前从来没学过中文,但他从小喜欢看中国的影视剧,了解中国故事……2016年,在马里读完高中后,他毫不犹豫地来到中国杭州,学了一个学期的汉语。为了学好大学课程,他又利用暑假时间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强化班学习……短短几个月,他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

  进入大二以后,每天的课程安排都很满,陈旭不像其他留学生有很多空余时间了,但是哪怕临时有半天的空闲,他都会赶到圆明园做志愿服务。他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一方面能够“为人民服务”,另一反面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