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际动态

天堂毛里求斯被1000多吨燃油泄漏污染
数千名志愿者自发清理油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非洲岛国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方,风景优美、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岛国,如今正陷入一场可怕的“生态危机”。这一切都源于7月25日,一艘运送燃油的货轮,意外搁浅在毛里求斯东南部海域。

 

毛里求斯1.jpeg 

 

当地时间7月25日晚,载着约4200吨燃油的“若潮”号货轮,在丝毫没有减速的状态下,撞上了距离毛里求斯东南海岸约一海里的珊瑚礁。

货轮搁浅,20名船员随即安全撤离。

之后两周,毛里求斯政府与事发货轮的母公司日本长铺汽船和租赁公司日本商船三井协商事故处理办法,搁浅的货轮则一直停在原地。

直到8月6日,货轮机舱的右旋燃料箱破裂,燃油溢出。黑色的燃油从货轮搁浅处一路漂至爱格雷特岛、马埃堡、弗尼以及邦布维里厄,沿路海岸线约长25公里。

 

毛里求斯2.jpeg 

漏油前后图片对比

 

8月7日,毛里求斯政府宣布进入“环境紧急状态”,宣称本国没有能力处理此类大型漏油事故,向法国和印度政府求助。

法国总理马克龙随后向毛里求斯派出了一艘军舰、一架军机以及相关专家。

印度政府也派出了溢油回收专家,并运去了30吨燃油清理设备。

8月10日,事故货轮的母国日本政府派出6人专家团队前往毛里求斯。

但到那时,已有约1000吨燃油漏出。

旅行者 埃斯尼角:令人难过的是燃油味刺鼻,到处都是油污。

当地居民、社会组织和环保团体都自发组织起来清理沿岸油污。

当地居民志愿者:我们有义务要做点什么。如果我们都不管,谁还能管,谁来做这些工作。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对,没错,团结就是力量。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努力,每一点力量都会有帮助的。

在毛里求斯东南海岸马埃堡的一个村庄,聚集了数千名志愿者,他们用塑料瓶、甘蔗叶、毛巾、稻草等物品赶制围油栏,志愿者开着小船把围油栏放到漂浮的油污附近,防止油污进一步扩散。

要清除已经漂到岸边的油污,志愿者们只能将油污铲到废料桶里。但在红树林区,人们只能用手舀出油污。

当地居民:在这些红树林的深处,糊满了燃油。看看吧,一桶接一桶,黏稠的油污,浓稠度堪比原油。再看看红树林树根的地方,天呐,真不知道怎么能清理干净,再看看这个。

目前,清理海岸附近的油污主力便是这群志愿者。

因为头发的吸油效果比稻草更好,当地甚至掀起了一股“理发热”,理发店也为想要捐赠头发的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理发店员:(我们)会把头发收集起来给志愿者,(他们)会放到围油栏里,头发吸油效果很好,还不吸水……

当地居民:想拯救我们自己吗?来店里剪头发吧。

目前,事故调查还在推进。

毛里求斯中央刑事调查部门逮捕了肇事货轮“若潮”号的印度籍船长和斯里兰卡籍大副。

8月18日下午,船长与大副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法院出庭。

据毛里求斯国家电视网报道,船长在出庭时声称:事发当时,货轮靠近海岸线行驶,是为了获取手机信号。他承认,以前也曾这样行驶过。

据卫星数据显示,该货轮在搁浅前4天,也就是7月21日,就开始偏离正常航道。在随后几天,毛里求斯海岸警卫队曾多次试图联系该货轮,警告其航线十分危险,但均未得到答复。

而租用“若潮”号货轮的日本商船三井公司则证实,原定经由新加坡前往巴西的“若潮”号,在触礁时已经偏离正常航线55海里。

事故起因是货轮航行时离海岛太近,为何会离得这么近,还需进一步调查。

毛里求斯政府表示,将就漏油事故向“若潮”号船东长铺汽船寻求赔偿。

日本船东互保协会(Japan P&I Club)预测,此次事故赔偿金额上限预计约为20亿日元,约合1887万美元。

但燃油泄漏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及造成的损失,却很难用金钱估算。

埃斯尼角湿地,国际湿地公约指定的海洋保护区,是毛里求斯生态最敏感的地区之一,也是受到燃油污染的区域。

据估计,约有1700个物种,包括800多种鱼类,17种海洋哺乳动物和2种龟类面临此次燃油泄漏导致的污染威胁。

过去35年,毛里求斯野生动物基金会为了保护生态系统,修复沿海的红树林,种植了约20万棵当地原生树木,引入濒临绝种的鸟类。

然而,这一切的努力可能因为这1000多吨燃油的泄漏而付之东流。

毛里求斯野生动物基金会 约翰:我们一直在重新引进特有物种,例如橄榄绣眼鸟、红颈绿鸠、毛里求斯艳织雀,现在这些物种的生存受到这次事故的威胁……

燃油的臭味会影响岛上所有的动物,我们在过去35年所做的一切,可能毁于一旦。

泄漏的1000多吨燃油,覆盖在海面,会导致当地依赖海洋生存的生物中毒、窒息。

燃油中释放出来的有毒碳氢化合物也会令珊瑚窒息。珊瑚礁被称为海洋中的雨林,约25%的鱼类依赖珊瑚礁生存。

珊瑚礁还有保护海岸线免受风暴和侵蚀的作用,也是毛里求斯重要的旅游资源。

在当地进行灾难调查的海洋学家考帕穆图表示,这次的燃油污染对当地生态的影响是长期的,自然环境复原可能需要数十年,其中一些损害甚至是不可逆的。

海洋学家 考帕穆图:受影响的不仅是生态环境,还有经济,很多当地人以渔业为生。这里也有很多酒店,游客是酒店的经济来源。

货轮搁浅已近一个月时间,燃油泄漏对毛里求斯的环境和经济造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待进一步观察与评估。据统计,过去50年,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受到海上漏油事件影响。21世纪第一个十年,平均每年发生6.2次海上漏油事件,不仅严重破坏了海洋的生态环境,还殃及大气和土壤,对地球环境形成难以挽回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