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四川阆中政法系统—— 为阻止蔓延提供专业政法志愿服务

来源:南充政法百家号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以来,根据上级及四川省阆中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阆中政法系统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协助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参与排查,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在前期“双创”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整合建立了阆中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明确组织体系及人员职责。政法系统志愿者服务队伍分为防控宣传、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四个小组,深入工作联系村(社区),积极配合阆中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协助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全面有序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在工作中注重发展培训新的志愿者,使队伍不断充实扩大。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政法系统志愿者利用微信、短信、电话、QQ等方式,结合“村村响”广播和街巷“移动大喇叭”,“文明阆中”微信公众号和“文明阆中”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协助村(社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张贴标语、发放传单,转发官方权威信息。协助发放温馨提示、公告、宣传单,应急广播播出防控知识,通过政务新媒体、社区微信群等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有效防止疫情恐慌。积极宣传抗击疫情知识,向村(居)民示范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佩戴方法,并每天将相关教学视频、图片发送在社区微信群和亲友群里,得到群众赞誉和好评。

  全面参与联防联控

  政法系统志愿者既分工负责,又统筹协调,采取盯紧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加强网格化管理的办法,促进志愿者服务工作开展落实见效。

  开展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政法系统志愿者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维护和部分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协助处理涨价案件、接处各种投诉、排查调处涉疫情矛盾纠纷,协助关停规模型茶房、关闭餐饮店铺等工作。

  协助开展走访排查。协助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核查外省特别是湖北武汉返阆人员,按照“网格化、地毯式”标准协助走访群众20000余人。

  协助交通执勤、人员劝返等工作。协助交警及社区干部、小区物业抓实交通关卡疫情防控执勤,逐一进行车辆行人登记、体温排查、消毒防疫,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协助疏散聚集人员,劝返走亲访友人员,劝退劝散婚宴、祝寿宴、宴请聚餐,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

  做好民生服务。帮助居家隔离户购买米、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群众代办相关事项,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防控工作深得民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志愿者在行动。当一个个志愿者们的身影在疫情宣传点扎守,在街头、小区、乡间奔忙,我们有理由相信:万众一心、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一定能尽早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