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志愿者成中国疫情防控重要力量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新华社重庆2月5日电(记者王金涛、赵宇飞)54岁的重庆万州人程洪全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董事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程洪全到社区当了一名志愿者。

  他有时开着车,有时拖着音箱,在社区内巡回宣传“戴口罩、少出门、少聚集”等防疫知识。

  万州区毗邻湖北省,春节期间大量人员从湖北返乡,是重庆市疫情最重的区域。程洪全所在的牌楼街道石峰社区是万州区防控形势最严峻的社区之一。

  “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发展。”程洪全说,现在国家遇到困难,企业家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志愿者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后,包括程洪全在内的50多名志愿者,自发到石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他们中既有企业家,也有退役军人;既有年轻人,也有七旬老人。他们与七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迅速完成了社区7500余户居民的疫情排查、防疫宣传等关键任务。

  “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他们,只靠社区的七名工作人员,很难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牌楼街道负责人刘体良说。

  45岁的周忠正是一名退役军官。家中有两岁孩子和70多岁父母的他,这次主动申请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周忠正主要负责对社区居民开展电话排查。2月3日,他领取了排查184户居民的任务。没有专业耳麦,周忠正只能拿着自己的手机打电话,一天下来胳膊酸痛,有时还会耳鸣。

  “虽然很累,但不少居民在电话中祝福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让人心里很温暖。”周忠正说。

  与正值壮年的周忠正不同,70岁的退休工人张成龙是石峰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满头白发的他穿着象征志愿者的红色马甲,走街串巷劝导不戴口罩或聚集的社区居民,每天行走两万余步。

  “我告诉他们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的,不戴口罩或人员聚集都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张成龙说,经过宣传劝导,居民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得到提高,自觉戴上了口罩,尽量减少外出。

  得益于公民素质的提升和志愿服务精神的弘扬,志愿者得以深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来自共青团中央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共组织发动8.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热线接听、社区人员登记排查、安检消毒、心理咨询等工作。

  这只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的一部分。在基层社区、物资生产企业、交通枢纽等抗击疫情一线,来自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志愿者正在扮演着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