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上海: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前行力量 ——上海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畅享感悟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上海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传达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上海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畅谈感想感悟。

  座谈会上,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邬斌在发言中谈到,一是坚定信心,提升站位,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贺信,领会了习总书记把志愿服务与社会文明进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两个100年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联,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坚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信心,提升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立足中国实际,加强理论创新,在理论上梳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魄的志愿服务,总书记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重大命题,上海应当梳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团市委近期正会同相关专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志愿服务体系的基本内涵、主要载体、平台、方式及工作保障作总结和梳理。三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切实落实到工作中,2018年,志愿服务工作迎来契机,志愿服务纳入“四大品牌”建设“上海服务”品牌13个专项行动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18年起年年在上海举办,这些契机为上海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大平台。

  上海市红十字会副巡视员滕桂香谈到,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之一,也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和平发展时期的七项核心原则之一,2016-2019年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自发布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志愿服务项目从2017年的25个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90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以习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继续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全力做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张祖平在发言中提到,24日上午在会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贺信,令人倍感振奋。作为志愿服务理论工作者,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在肩。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志愿服务和党的初心和使命是高度一致的,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高度契合的。我们要引导广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深入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把总书记的关怀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二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和服务领域要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工作、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参与社会治理的机会,让互助友爱的风尚遍布城乡。三是提升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建议会员单位加强自身建设,提供现代志愿服务治理能力。培育更多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发挥上海志愿者协会所属的各类枢纽型机构的作用,培养更多的志愿者骨干。大力鼓励成立志愿服务支持机构,孵化更多的志愿服务团队。要推动提供志愿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和时代性,满足人民多样性的需求,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介绍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场情况,她表示这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志愿者工作的关怀以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高度重视。出席会议的领导、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团队代表共299人,他们共同协商志愿服务发展大计,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理事会。我们深切感受到这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调研员俞真谈到,学习总书记贺信很受鼓舞,志愿服务工作就是传达民族精神,市教卫工作党委就是要展现国家力量,培养时代新人,系统地、有规划地把志愿服务做到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表示,学习总书记的贺信,令人倍感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目前,正值《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之际,现场多位代表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寄予了更高期望,也提出更多要求;民政部门一定在市文明委领导下做好修法工作,让这部法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跃,推动上海志愿服务工作引领全国的高度。

  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瑛提到,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将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做好基金会本职工作;将继续与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完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在上海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基金会的作用,积极募集资金,为上海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雷锋杂志社办公室主任张锡银谈到,总书记贺信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种激励,雷锋杂志社自创立以来,以弘扬雷锋精神为目标,依托上海图书馆开设雷锋讲堂,组织举行沪上雷锋故事会以故事形式宣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具体工作指导下,进一步宣传好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讲好雷锋故事,展现志愿风采。

  中国人寿、外企志愿服务联盟、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场监管志愿服务联盟、申通地铁志愿服务总队、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和组织代表踊跃发言,交流学习总书记贺信和中志联换届大会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表示要以习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上海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