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厦门大学志愿者热议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大会的贺信

来源:厦门大学新闻网    时间:2019年07月25日

  7月23日,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贺信发出以后,厦门大学团委第一时间组织正在各地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学生学习热议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了厦门大学学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者极大的鼓舞。

  厦门大学2018年校十佳志愿者、校第十三届青年志愿行动指导中心主任、2015级外文学院本科生汪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在读完习总书记的贺信后我倍感振奋。这是对志愿服务、广大志愿服务工作者以及志愿服务组织的肯定与鼓励。在厦门大学的四年,我参与了各类志愿服务,见证了厦大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我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为中国志愿服务面向新时代的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厦门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在宁夏银川和内蒙古呼和浩特进行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学习,在总书记的贺信发出以后,支教团立即组织了集体学习和讨论。海洋与地球学院2015级本科生许继聪是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隆德分队队长,他说到“我成长于广西的一个小乡村,深知祖国的西部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孩子,他们眼里闪着光,也常眺望星空、渴望远方。作为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和队友们一同竭力奉献、踏实服务、不忘支教初心、不负青年荣光,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那些渴望远方的孩子们能够站在教育的高楼,看到更远更大的天地,去寻找更好的自己。”

  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项目,“紫奇频道”——厦门大学盲人电台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李可欣是外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她谈道:“我参与盲人电台志愿服务项目,坚持与视障人士共建电台、共创栏目、共享成果,探索助残新视角,关注视障群体的精神需求,搭建连接视障群体和外界的桥梁,正是在践行习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者‘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要求。每一位志愿服务工作者都应铭记习总书记的鼓励和要求,坚持以青春热情服务他人和社会,在志愿活动中创造价值,奉献自我。”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薄仕鑫是西部梦想社团的负责人,他说道:“弘扬志愿者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雷锋做的都是细小的事情,但每件事却都切实地帮助到了别人。雷锋的伟大不在于他做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雷锋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几代人,即便到今天也有着浓厚的时代意义。做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传承雷锋精神,每个新时代大学生都应该有一颗做公益的心。”

  厦门大学2017级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陈忠鹏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读了贺信以后,他谈了自己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他认为,志愿服务是一项神圣而伟大的事业,志愿者则是提供这种服务的最可爱的人,一群人,一颗心,朝着同一个美好愿望而共同奋斗。当代大学生是社会的脊梁,我们应该多多参与志愿服务,把自身与国家的需求结合在一起,在志愿服务当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王伟涵是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说:“志愿工作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做的简单工作,但是它又没那么容易,因为参与工作的志愿者们必须时刻牢记肩上承担的责任。而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既然选择了奉献自己,那就乐在其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参加志愿活动,虽然会很忙碌,也会感到疲惫,但是看到因为有了志愿者的存在,让活动顺利圆满进行,让被帮助的人露出笑容,还有那一声声由衷的感谢话语,都会让我倍感自豪和充实,我感受到了我自己的价值所在。”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时,我正带领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宁夏隆德开展公益实践活动。”作为厦门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王心君说:“看着眼前正在开展各项服务的志愿者们,我感觉这正是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最真实写照,也是厦大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团结、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最生动画面。志愿服务工作是个越了解,越敬畏的事业,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很专业;看上去很平常,实际上很有价值。今后,我将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在工作岗位上继续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对志愿服务事业高度评价,给志愿服务工作指明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厦门大学团委书记曾铮表示,“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探索青年志愿服务机制创新,拓宽工作领域,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升级转型,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的育人作用,引领更多厦大青年高举志愿服务旗帜,传承‘南强大爱’,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一直以来,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1993年底,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厦门大学学子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走进社区、街道、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过25年的探索和建设,厦门大学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日趋成熟,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全校近五年来年均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2万名,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类型齐全,形成阳光助残、大型赛会、绿色环保、社区服务、校园公益、支教扶贫、文化宣传、海外服务、抢险救灾等九大志愿服务板块。厦门大学青年志愿者每年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万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厦大学子的一种文明新风尚。(王心君 王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