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广西万名“环保妈妈”志愿者推动垃圾分类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由“环保妈妈”到“环保小卫士”,从家庭成员到社区市民,一年来,广西妇联推动垃圾分类初心不变,着力建立“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联动机制,创新探索初见成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妇联在新星小学举办了以“关爱陪伴成长 践行绿色生活”为主题的亲子环保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渗透到一日生活教育中。

  活动上,热心环保的妈妈和学生代表分别被授予“环保妈妈”和“环保小卫士”志愿服务队队旗。大家纷纷发出绿色生活倡议书——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由“环保妈妈”到“环保小卫士”,从家庭成员到社区市民,一年来,广西妇联推动垃圾分类初心不变,着力建立“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联动机制,创新探索初见成效。

  早在去年3月,广西就启动了寻找万名环保妈妈大型公益活动,拉开全区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序幕。该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妇联、机关事务管理局、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联合发起。据了解,“寻找万名环保妈妈”是一项以推进垃圾分类、倡导环保健康生活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也是“美丽广西”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

  “女性是家庭的核心,妈妈的素质决定孩子的未来,寻找‘环保妈妈’活动是为了感召更多的女性影响她们的家庭加入环保的行列。”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陈映红表示,全区妇联组织将持续开展这项活动,通过妈妈爱的力量影响孩子们,“大手拉小手,环保一起走”。

  各项细化环保活动随之而来。

  ——广西妇联先后组织了广西环保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家庭妇女、热心公益的人员到南宁市安宁路小学、广西师范学院、南宁市新竹社区等学校、社区、机关单位等开展环保宣讲和主题活动30余场,吸引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加入“环保妈妈”行列。

  ——9月15日世界清洁日,全区开展了“美丽广西 我在行动”户外清洁活动。“环保妈妈”、巾帼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许多爱护环境的热心人士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双手为美丽广西增光添彩。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约8万人参与了户外捡拾活动,大力倡导“随手捡拾、随手公益”的环保理念。

  ——在广西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大会上,自治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美丽广西 从我做起”倡议:提高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争当“环保妈妈”。希望全区广大妇女带领家庭倡导绿色文明,让生态环保理念根植家庭;践行节能低碳,勤俭节约生活习惯,形成家庭影响社区,社区推动社会的良好氛围。

  今年,广西“环保妈妈”朝着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而努力。自治区妇联指导对应扶贫的河池市金城江区三境村、板鸾村家庭妇女和妇联执委,创建了村屯“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招募到“环保妈妈”志愿者350人。据悉,全区14个地市今年都将创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伍”示范点,将环保意识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渗透到家庭教育生活中,指导她们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3月至今,广西妇联已组织“广西环保妈妈”开展环保宣传活动50次,探索创建生态环保工作示范点5个,组织发动2000余名“环保妈妈”参与了环保实践。(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