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百姓心坎上湖南辰溪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志愿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019年湖南省“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怀化辰溪县举行,湖南省司法厅作为主办单位,率领“法润三湘”志愿者团队与辰溪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一起,现场为300余名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与服务。

  “以公共法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融入自治、德治、法治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辰溪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辰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小斌向记者介绍。

  启动主题活动搭建实体平台

  2018年8月,辰溪县被确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根据辰溪县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辰溪县司法行政部门率先行动,瞄准平安辰溪、法治辰溪建设目标,以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倡导社会和谐为重点,以公共法律志愿服务为手段,结合“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要求,筹建了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成立了辰溪县“法润”志愿者协会,迅速策划并启动了“送法律、倡法治、促和谐”主题活动,为辰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入了新动力,搭建了新平台。

  家住离县城70余公里的苏木溪瑶族乡苏木溪村的米贤忠老人,今年已经83岁,因为子女赡养问题多次到乡政府上访,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今年3月,辰溪县“法润”志愿者协会7名志愿者在该乡开展志愿服务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于是主动上门召集米贤忠老人的4个儿女,向他们普及赡养父母、遗弃老人相关法律知识,并为老人送上了米、油等生活物品,老人的子女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乡镇司法员的见证下,达成赡养协议。

  随着“送法律、倡法治、促和谐”主题活动的平台作用不断显现,辰溪公共法律志愿服务队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今年4月底,志愿队已吸纳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员入队,其中有137名志愿者已经成为协会注册会员。公共法律志愿服务队下设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4支分队定期开展活动,将人民群众急需的各类公共法律服务送到城镇社区、厂矿企业、学校医院、田间地头,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老百姓的心坎上。

  实施三大工程提供强力支撑

  以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除了举办各种活动营造声势和氛围外,核心是要在提升文明程度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此,辰溪县司法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策划实施涵盖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在内的三大工程,为志愿服务提供实体支撑。

  实施“快回来——社区服刑人员回归温暖工程”,重点引导志愿服务人员立足社区矫正监管职能,关爱社区服刑人员家庭,落实“在监管中实施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实施监管”,较好地解决了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实际困难,促进了社区服刑人员安心服刑。深化“优美旋律——法治文化进乡村工程”,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在城镇社区、乡镇村落建设体量适当的法治文化广场,融合普法宣传与道德建设内容,将法治宣传与平安村居创建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在生产之余能够接受到法治、道德的熏陶。启动“360°卫士——残疾人法律服务直通车工程”,以县残疾人联合会台账为基础,组织法律志愿服务人员定期为居住地登记在册的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提供援助服务。

  辰溪县司法局局长刘明红告诉记者,从今年初实施三大工程以来,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累计开展法治宣传80余场次,开展心理咨询及精神安抚50余人次,为社区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发放帮扶资金和爱心物资20余万元、助学31人,为25个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帮扶资金和爱心物资12万余元、助学17人。现在,辰溪县法律服务志愿团队已经成为践行新时代文明的排头兵。

  资源整合实现服务全域覆盖

  为促进资源整合,实现志愿服务全地域覆盖,辰溪县在建立辰溪县法律服务志愿队的基础上,在全县政法系统建立了8支分队、166支小分队,志愿服务队覆盖全县23个乡镇、293个村(社区),为开展“法律志愿行·送法下基层”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辰溪县司法局联合县妇联、残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聚合群团组织志愿者团队,实现志愿服务资源聚集,志愿服务效能倍增。

  为促进工作联动,实现志愿服务全方位保障,辰溪将法律服务志愿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级辅警、村级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多种专兼职人员工作职能有机整合,以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实体平台为依托,发挥志愿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辅警、律师和调解员各自职能优势,将志愿者造氛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解决实际法律问题、辅警和调解员维稳化纠纷等常态化工作职能充分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辰溪县城镇乡村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