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浙甘教育工会结对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在浙农林大启动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5月6日上午,浙甘两省教育工会结对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举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元忠,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以及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等出席仪式,并共同按手印启动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部署要求,浙甘两省教育工会(教科文卫工会)结对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将通过开展送医、送教、送培训,把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起来,既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将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甘肃省陇西县44名乡村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率先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贫困乡村干部培训。该培训项目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为目标,将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农民大学、村官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资源,通过培训,提升扶贫干部和行业优秀致富带头人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素质等综合能力。在培训期间,他们将分别在浙江农林大学、安吉余村、白牛村、义乌小商品市场等地,深入学习“两山理论”,合作社种养植技术、管理、销售以及电商经营思路和“线上线下”的运营理念,通过实地观摩,学习借鉴余村、高虹镇等优秀乡镇经验,提升相关乡村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本次结对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共有5项内容,除开展贫困乡村干部培训外,还将开展名医进医院、名师进学校、在线支教服务、专家进乡村企业等具体项目。其中名医进医院,由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组建医疗专家团队,赴陇西县医院、卫生所开展送医疗活动,在基层群众中开展义诊医检、健康讲座等活动;名师进学校由浙江省教学名师组成的服务团,赴陇西县开展送教活动,促进帮扶地区教师成长;在线支教服务依托“智慧云”公益平台,通过线上传播名师智慧微课,线下志愿者教学互动的方式,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专家进乡村企业由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以及劳模先进教师组成团队,对陇西县的有关单位和乡村进行指导,帮助解决一些技术难题。

  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说:“浙甘两省教育工会、教科文卫工会结对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既是两省教育工会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全委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又是我省教育工会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总“三服务”活动的重要举措。

  “浙甘两省教育工会结对助力脱贫攻坚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将进一步助推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说,为做好结对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工作,学校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工会会员和工会干部组建了10个志愿服务分队80余人,先后奔赴省内欠发达县乡镇(庆元县、遂昌县、龙游县等)和浙江省对口支援地区(四川宜宾、贵州黔东南、重庆庆忠县等)开展科技扶贫攻坚,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

  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科技特派员为先锋,一大批专家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心系农民,无私奉献,常年耕耘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技术推广示范的第一线,把绿色科技撒遍青山绿水,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些专家教授们带领青年学子埋首山林,把林间山头当成实验室,努力在浙江大地上书写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形成了“一根科技竹,一亩万元山,一群特派员”的“浙农林科技扶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