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896万名注册消防志愿者唱响“平安之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1月起,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统计,前10个月,全国共接报火灾19.75万起,亡1082人,伤693人,直接财产损失25.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7.2%、1.9%、1.4%和15.9%。

  火灾起数、伤亡人数、财产损失等数字下降的背后,离不开各类消防志愿服务组织和消防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此前,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会在京召开,41个先进集体、4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在表彰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发扬光大消防公益精神,进一步凝聚起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全国119消防奖是专门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基层社会单位和个人设立的奖项,旨在倡导形成“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社会氛围。2012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表彰一次,已有152个集体、175名个人受到表彰。

  目前,全国已发展各类消防志愿服务组织6.3万余个,注册消防志愿者896万名。

  坚守二十六载的消防“大篷车”广播员

  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有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常年开着“农村防火宣传车”走街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他叫张包春,今年64岁,自1992年开始,他进村入户给乡邻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行程遍布全县17个乡镇181个行政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消防“大篷车”广播员。

  上世纪80年代初,张包春在双桥镇龙田村广播站当广播员。改革开放后,收音机、电视机、电话等进入千家万户,村里的广播站也就停办了,但他的广播情结仍在。

  1992年,张包春自掏腰包在自家阁楼上开办了“龙田村民广播站”,挂上大喇叭,广播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同年,他被选为“电影下乡”工程义务农村放映员,他将家中农用三轮摩托车改装为消防宣传车,白天流动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晚上在给村民们放电影前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并为乡邻们讲解农村防火知识要点。他还利用农闲时间,在家里办起消防宣讲堂,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案例讲解等方式,向村民宣讲消防安全常识。

  2011年3月,张包春在龙田村一组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时,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屋内传来孩子的呼救声,千钧一发之际,他跑步冲入火场。由于空间狭窄,无法一次救出,张包春先后4次往返火海,将小孩全部救出,并和乡亲们一起扑灭了火灾。火灾扑灭后,他的头发、眉毛被烧焦了,脸、手也被烧伤了。

  26年来,张包春自掏腰包投入的消防宣传资金达20余万元,并先后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如今,已年逾六旬的张包春,依然穿行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上,为乡邻们送去防火宣传的“平安之音”。

  用特殊“手语”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2012年,在编教师10人,学生123人。建校之初,学校老师自发成立了手语消防宣传队,致力于向聋哑、智力残疾儿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手语消防宣传队现有队员5名。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由于智力和生理上的缺陷,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自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能让孩子们了解消防安全,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能力,手语队的队员们想方设法摸索出一条适合孩子们的消防宣传“手法”。

  手语队的队员们认真阅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定期到当地消防部门接受火灾逃生等技能培训。通过日积月累,大家根据特殊群体的心理及承受力,编制出了便于理解记忆的“消防知识手语操”,以及学校类、公共场所类、家庭类等7个类别消防安全知识手语10余条,利用活动课及课外时间教授,提升了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考虑到当地还有部分残障儿童在家接受教育,手语队队员利用休息时间,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对25个特殊家庭进行“一对一”消防安全宣传200余次。手语队还发动学校少数民族老师深入民族村寨开展“双语”消防宣传3000余次,开展现场翻译消防知识讲座41场,受众万余人。

  有队员这样说:“特殊人群更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爱,在消防安全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扔下他们,要手牵手一起向前走!”

  消防“好来宝”唱响科尔沁草原

  在内蒙古兴安盟广阔的科尔沁草原上,活跃着一支由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等多民族退休老人组成的消防宣传队伍。他们手持四胡,走社区、入厂矿、进学校,用“边弹边说边唱”的方式向人们讲消防、说安全。他们就是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

  “好来宝”是蒙古族的传统曲艺曲种,蒙古语意为“说书”。2009年以来,科右中旗老年民族艺术团的老人们共同创作消防题材的“好来宝”,将消防安全知识用“好来宝”的形式弹奏演唱出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受到了蒙古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西日道卜嘎查的活动室里,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老人们创作的“好来宝”《消防小英雄乌云》节目,拉开了消防宣传活动的序幕。

  “喂,大家都来听我讲一下消防小英雄乌云同学的故事好吗?”“好!”大家齐声答道。这段“好来宝”讲述了发生在当地群众身边的故事。伴随着悠扬的四胡声,身穿蒙古族服装的老人们唱起了消防“好来宝”,观看的牧民们饶有兴趣地跟说学唱,潜移默化中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

  村民布和兴奋地说:“这段‘好来宝’说得太好了!听完一遍我就记住里面讲的消防知识了,我们喜欢这样的宣传,回家后我也要讲给孩子听。”

  西日道卜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深有感触:“‘好来宝’是我们蒙古族群众喜欢的节目,把消防知识用‘好来宝’的形式唱出来,村民更乐于接受。”

  每年冬春季节,是内蒙古农牧区火灾的高发期,也是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最忙碌的时候。年近70岁的吴宝音代来老人是科右中旗老年民族艺术团的骨干人物,也是科右中旗乌力格尔协会的副秘书长。2009年至今,吴宝音代来老人创作的《警民联手促消防》《消防知识人人学共同建设新家园》等消防“好来宝”,受到群众欢迎。

  2015年,吴宝音代来老人被兴安盟消防支队聘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接过聘书的那一刻,老人难掩激动的心情:“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创作了很多蒙古族群众喜欢的消防‘好声音’,只要大家喜欢,我和艺术团的老伙伴们就会尽最大努力唱好,让科尔沁草原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消防‘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