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重庆垫江 :志愿服务到田间 不误农时稳生产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时下正是种植作物的好时节,连日来,重庆市垫江县各乡镇(街道)广泛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助农服务,帮助群众抢抓农时,保障今春农耕生产,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春耕保生产

近日,澄溪镇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农插秧志愿服务活动。

“插秧的深度要适宜,秧苗要插直,且行距、穴距要规整,每穴插入的秧苗要保持均匀……”在民心社区低保户郑德华的农田里,农技指导员对党员志愿者们进行面对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在学习了插秧技巧后,大家挽起袖子、卷起裤腿,运苗、分苗、抛秧、插秧,相互协作,干劲十足,不一会儿,嫩绿的秧苗便整齐地立在田间,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太感谢这些党员志愿者了,有他们的帮忙,今年的收成有望了。”郑德华看着绿油油的秧田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季节,澄溪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为缺少劳动力的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帮助和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自春耕生产以来,澄溪镇已集中开展助力农业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帮助群众完成了插秧、玉米移栽、油菜收割等农业生产活动,惠及群众100余人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员先锋助春耕壮大产业促增收

近日,永安镇建新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联合开展“种业振兴,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助力村民春耕生产。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来到育秧田里,趁着好天气,起秧、运秧、拉线、栽秧……技术员不时进行技术指导和讲解,一排排嫩绿的秧苗纵横有序、整齐划一地完成移栽,呈现出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

据了解,去年建新村发展水稻制种120亩,产量达4万斤,年底全村1982人累计分红39640元。今年建新村决定继续发展水稻制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此,春耕时节一到,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去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栽秧,支持村上产业发展。

“去年我们村上发展了水稻制种,我们都得到了分红,今年我们还能够把它做得更好。”党员志愿者、建新村水稻制种技术员李必祥信心满满地说。

建新村还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干部作风建设年”“产业发展突破年”专项行动,强化党建引领,组建重大任务攻坚队,支持、带动全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13支志愿服务队田间支农助春耕

日前,杠家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抢抓农时,保障春耕。

运秧、分苗、抛秧、插苗……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边认真听着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讲解插秧的技巧,一边卷起袖子、挽起裤脚、打着赤脚、埋头弯腰,干劲十足。不一会儿,大片的水田很快就插上了绿茵茵的秧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充满生气。

据了解,自春耕备耕以来,杠家镇成立了13支助农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农业生产工作重点,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之事,集中开展了近20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和新时代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村民解决了春耕备耕难题,让“志愿红”在田野间闪耀,更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走深走实,让志愿服务的“参与者”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者”,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