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重庆:巴渝“春耕图”丰都田间地头绽放“志愿红”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0日

image.png

图为2月13日,一群志愿者在丰都县兴龙镇先锋村联合开展春耕帮扶活动。刘远平 摄

“我们得先用砍刀把青菜头的枝叶和根部削掉,再保留球状部分作为榨菜原料装袋上车。”2月13日,一群“红马甲”志愿者来到重庆市丰都县兴龙镇先锋村菜地,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乏劳力的农户收砍青菜头,为新一轮的播种打下基础。

青菜头是丰都县传统农作物,具有肥大、柔嫩、多汁等特点,成为加工榨菜产品的上等原料。每年1月底至2月初,是当地青菜头收获季。

在农户周廷明和陈兴兰的菜地,兴龙镇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国网丰都供电公司红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家庭教育互助会成员、农民工会会员等30余名志愿者,分工合作、默契配合,有的分拣,有的搬运,有条不紊地开展菜头采收工作,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兴龙镇副镇长周琴告诉记者,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段时间,当地党员带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电力公司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勾勒出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风景图。

image.png

图为2月13日,志愿者正在丰都县兴龙镇先锋村菜地收割青菜头。刘远平 摄

“一个支部就是就是一面旗。我们党总支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好群众作用,积极联系多个青菜头收购商,对比各方价格,选择价格最高商家来村收购,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兴龙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舒雨军说,“今年收购价每公斤1.2元,相比去年每公斤涨价近0.5元,增强了大伙儿发展产业的信心。”

收割完青菜头,国网丰都供电公司红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还对辖区内用于农业生产的农灌变压器、综合变压器及线路进行巡视查缺,重点监测负荷较大的配变,对田间灌溉动力电设施、村民家用电力安全等开展隐患排除。

“近几年,我家每年都种植好几十亩青菜头,要采收鲜菜头100多吨,按市场收购价可实现产值10多万元。”先锋村 “新农人”周廷明笑着说,“有了电力护航,春耕生产更有底气,今年争取能稳产增收。”

近两年,兴龙镇通过优化完善“新农人+村集体+农户”发展机制,稳步推进榨菜产业发展,让“青疙瘩”变 “金疙瘩”,常年种植面积保持2万亩,农户种植榨菜户均增收3万余元。目前,该镇已探索建立榨菜产业一体化产业链,实现从大包装到小包装的升级,产品走向国际国内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榨菜小镇”。 

 

来源:中新网重庆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