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湖南:聚点点微光 汇曜曜星河 ——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0日

潇湘水育芙蓉艳,雷锋家乡学雷锋。

湖湘大地,自古崇文尚礼。当新时代文明春风拂过,“向着太阳奔赴”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这当中,有学生、老人,还有机关干部、个体商户等。

他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遍三湘四水,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发展大局、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播撒凡人善举的种子。

道德天空下,点点微光汇聚成曜曜星河,彰显着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

筑牢文明阵地

劲吹时代新风

1月21日,除夕夜。

在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下,50余名志愿者穿梭在一户户独居老人与困难户家中,将一道道精心烹饪的佳肴送上餐桌。志愿者的热情让寒冷的冬季多了浓浓暖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8年以来,湖南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落实落地、见到成效。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1964个乡镇(街道)、29290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0%全覆盖。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

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全省4211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三湘儿女学雷锋、树新风,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长沙县江背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一批有志从事公益服务的个体工商户组建“邻里帮”爱心商盟。

华容县志愿宣讲员王良庆善于用风趣的华容“土话”,向人们讲述《华容话中的核心价值观》,每次都引得来听宣讲的村民们捧腹大笑、连说“在理”。

“湖南好人”尹春云最近比较忙,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他当起了义务宣讲员,经常到衡阳县各文明实践所、站,宣讲大会精神。

……

阵地坚固、阵容强大。湖南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2018年全省注册志愿者达801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9万个。2022年,志愿者达1497万、志愿服务团队增加到6.5万个。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2.5万余个志愿服务团队、150余万志愿者奔赴一线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擦亮特色品牌

丰富志愿形式

刘德凡是长沙公交168路车的驾驶员。因为他驾驶的168路公交车途经10家医院,经常看到年轻妈妈带婴儿上车。为了保护妈妈们的隐私,他自费300元在公交座椅上设计了带滑轨帘子,打造爱心哺乳专座。

刘德凡告诉记者,近年来,单位还开展了“关爱夕阳红”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驾驶员主动提供更好服务,共同努力营造学雷锋的氛围。

“雷锋家乡学雷锋”,这是共识也是要求。以此为抓手,湖南连续3年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至去年底,全省共有380万名志愿者、2.5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参与,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万场次,服务群众超5000万人次。

在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活动中,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来。“微光大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美丽河湖行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等省级志愿服务品牌愈发闪亮。湘潭“伟人故里映山红”、益阳“赫赫有名”、张家界“旅游医生”等地域品牌常常刷屏网络。

有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也有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

“农情万里”“绿色卫士”“河小青”“蓝天救援”等志愿服务团队,涵盖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科技科普等,全省志愿服务主体力量遍布各领域、各行业,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专业与大爱中,讲好“湖南故事”。

近日,土耳其发生地震灾害。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的7名队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员于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抵达土耳其,随即迅速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中,彰显了国际援助中的湖南担当。

营造“好人文化”

建立长效机制

衡阳人谭宏东,多年来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退休后仍然坚持义务巡河,行走里程达2万余公里,2021年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坚持用“美的眼睛”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湖南把营造“好人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丰富着社会文明的精神内涵。

一方面,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等推荐申报、评选表彰工作,用“发现美的眼睛”挖掘真善美。另一方面,开展包括融媒体报道在内的多维宣传,更立体、生动地展示先进典型风采形象。

坐落在长沙浏阳河畔的开福好人馆是全省首个区级好人馆。展陈开福区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开馆5年多以来,共计接待各类游客约50万人次。

在望城区雷锋公园,去年建成全国首个“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墙”。荣誉墙全长约50米,展示了2010年至2020年湖南“全国最美志愿者”的陶瓷手模。

善有善报,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才有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

对全国道德模范等群体,湖南建立终身赠送公益保险的保障机制,累计赠送公益保险20000份。联动金融机构,推出湖南雷锋志愿者证,为持证者提供意外保险、时长奖励等价值1000万元的专项礼遇。

全省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将礼遇道德模范常态化、制度化。长沙、娄底等地推出星级志愿者本人及其子女享受就医、就业、旅游等优惠政策。望城区出台《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桂阳、辰溪等地将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发展党员、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岁月更迭,初心不改,三湘儿女一代接一代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越来越多的人携手同行,“向着太阳奔赴”,用真情书写着一个个温暖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