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新疆阿克塞: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之花在社区绽放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近年来,阿克塞县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抓手,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为依托,以居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社区广泛开展立体化、多维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了社区环境秩序改善和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区绽放美丽之花。

图片1.png

“10分钟服务圈”网格管理优势凸显。按照建设社区党建“四级网格”的工作要求,重点推进楼宇网格支部建设。目前,全县4个社区均成立了网格党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健全了党员包楼区、网格代办、定期走访等制度,经过多年努力和探索,形成了养老“六必访”“十分钟”养老帮困服务机制,开展老年人上门帮扶、代办代购、文化娱乐等特色养老服务,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养老帮困志愿服务体系,全县社区形成了“10分钟服务圈”,有力提升了管理服务效率。

图片2.png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创新管理群众受益。建设了县级志愿服务中心、社区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七彩小屋等多个特色功能室,成立了社区五彩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各类志愿者达2900余名。志愿者队伍面向辖区4个社区,及时搜集、处理居民所需所求,保持诉求渠道畅通,在人口普查、老旧小区改造、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了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3.png

“积分超市”实现爱的积累与回报。社区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将无偿、抵偿服务变为有偿的积分积累,一瓶消毒液、一块透明皂、一袋洗衣粉、一瓶洁厕灵……这些常见的日用品,虽然不贵,但是意义却很大。居民们通过参加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明实践、疫情防控活动以及正确的垃圾分类就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当积攒了一定的积分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通过这一模式,不仅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居民群众和社区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

 

来源: 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