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四川泸州: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群众身边多了贴心人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小陈,感谢你呀,又帮我买菜又帮我解决困难。”近日,四川泸州古蔺县彰德街道崇文社区82岁的邓自霞老人碰到志愿者陈志玉,感激地说道。

陈志玉是崇文社区第六网格服务队队长,也是社区专业义工志愿服务队队员。她尽心尽力服务辖区居民,成为居民的好朋友、贴心人。

90多岁的谭慧群老人子女在外,全靠保姆照顾生活起居。陈志玉每周上谭慧群家嘘寒问暖,和她拉家常。“有时候母亲不愿意吃药,我们还麻烦陈志玉上门哄母亲吃药。”谭慧群的儿子说,多亏了陈志玉帮忙照顾,老人也愿意和陈志玉说心里话。

据悉,崇文社区还成立了5支专业服务队,提供理论宣讲、专业义工、环境卫生维护、矛盾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为激励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崇文社区推行了“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模式。

在“爱心银行”,志愿者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们用爱心做“本金”,围绕小区居民需求开展服务项目,实名领取“爱心银行存折”。志愿者根据实际服务时限“储蓄”爱心值,可随时用爱心值“支取”免费服务、帮助或物质奖励。目前,社区有志愿者3000多人,今年新增380多名双报到党员志愿者。

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离不开泸州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的大力推进。

近年来,泸州市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制定农村志愿服务专项计划,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志愿者注册工作,确保各街镇、村(社区)都有1支人员相对稳定的志愿者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志愿服务开展。

龙马潭区红星街道龙南社区成立了南精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活跃在小区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线。“南精灵志愿服务队推出了‘募集一勺米’活动,号召辖区居民共同出力,帮助辖区困难居民。”龙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住常说。目前,全市共有90.26万名志愿者、4277个志愿服务队,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泸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