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上海长宁:这群专家志愿者一头扎进长宁这个“生境花园”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十多名专家志愿者来到新泾镇淞二居民区常馨生境花园。他们化身城市园丁,清理入侵植物,修整昆虫旅馆,采收成熟果实,制作堆肥为植物准备大餐,将花园整理得面貌一新。

空气中是缕缕橘香,沉甸甸的石榴压弯了枝头,绚烂的松果菊迎风怒放,火红可爱的枸骨果凝成串串挂珠,“啾啾啾”的鸟儿时不时从头上掠过,矫健的松鼠在枝头翻转跳跃……深秋的生境花园充满了色彩之美、野境之趣,让每一个走进来的志愿者都心生欢喜,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

image.png

经过一整个季节的生长,花园里的杂草也展现出蓬勃生命力,挡住了鸟儿昆虫的回家路,植物花卉留下了许多枯枝败叶,土壤已经板结成块。“我们今天的重点工作就是要修整花园。枯萎残落的枝叶、长势不佳的植株失去了景观效果,要合理修剪;有的外来入侵植物会夺走其他植物的阳光养分壮大自己,我们要清除;还要松土,改善土壤的透气性……”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朱瑾是专业的植物医生,也是当天的导赏领队之一,在交代清楚“城市园丁”要做的事之后,她带着志愿者们走进自然。

年轻的志愿者们戴上手套,拿起剪刀、锄头、锯子等工具,在花园里大施拳脚,采收果实、清理杂草、修剪残枝、松土堆肥,花园里呈现出一幅繁忙而温馨的画面。活动中,领队还为志愿者们详细讲解植物名称、生长特点等园艺知识,带动大家打开嗅觉,闻一闻迷迭香紫苏的味道,引导大家俯下身来观察蝴蝶的踪迹,脱掉手套触摸泥土的温润,让大家学有所得,学得快乐。对深居高楼、久坐办公室的志愿者们来说,这是一段难得的“田间陌上”时光。

image.png

在“园丁们”的共同努力下,花园恢复了往日的容颜,景观更加层次分明,再现出一片鸟语花香的景象。

休整好花园,百家自然导赏中心工作人员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与花草树木相关的文字的由来。“你可曾想过,为什么我们打理花园、种植花花草草要叫做‘园艺’?因为‘艺’字最初的形象,就是一个人栽种一棵小树苗。所以,每一颗艺术的种子,都像新生的树木一样,需要阳光的高能,丰富的水源和宽厚的大地,才能一直向着未来,蓬勃生长。”

image.png

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上海项目负责人俞霖琳介绍说,这是TNC面向彭博社(Bloomberg)内部员工开展的自然保护实践活动之一,通过带领大家走进社区的花园,普及科普自然知识,帮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自然,促进环保实践。她希望越来越人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成为TNC的“同行人”。


来源:上海长宁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