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甘肃:教师?志愿者?他的“标签”-见人热心肠 干事一阵风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常听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党委书记白艳彬念叨:“姚老师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居民,社区人手忙不过来的时候,他总是随叫随到,冲锋陷阵!”

随叫随到?白书记的话虽说有些夸张,但却应了姚老师的个性——遇事急吼吼、见人热心肠、干事一阵风!

image.png

或许社区的人都不认识姚强文,但只要提到姚老师,大家心里都熟络。

姚强文是金川区双湾镇东四沟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说他普通,是因为和其他教师一样,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但他骨子里却有些不一样,有一颗志愿服务的恒心。

这不,今年暑假,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姚强文又闲不下来了。他觉得,作为一名在职党员教师,应该积极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

从向昌丰里社区报到的那天开始,姚强文便把自己当成了一名真正的社区工作者。跟随网格员入户排查,给居家隔离监测人员送生活物资,照料社区困难老人,排班开展晚上夜查,到社区死角整治环境卫生……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泡在了社区。

“本身在放假,家又离得近,并且我也是一名党员,没有理由不参与进来。”姚强文告诉记者,在加入志愿者队伍后,经过简单培训,他就能非常快速地“get”到服务保障的要点并迅速上岗开展各类活动。

“您好,我们是居委会的,帮您测体温做登记……”“现在严一点儿,无论对您还是对大家都好,感谢您的配合。”姚强文温婉的话语,社区居民很受用。

为织密织牢外防输入的关口,昌丰里社区党委总会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广泛动员在职党员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但姚强文比较特别,他总会提前询问社区每天的活动安排,在其他在职党员时间排不开的时候,他就会主动分担。

“姚老师是主动请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的,原以为肯定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但结果却让大家傻了眼,连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都感叹比不上他的责任心。”白艳彬对他的奉献看在眼里感在心里:“他更像是我们社区的专职人员。”

从教师到志愿者,从教室到社区防控点,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image.png

其实对于姚强文来说,志愿服务的种子早已在他心中生根发芽。近几年,每到节假日,但凡街道社区有任何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他都带着老婆孩子积极参与。

“我受咱们金昌市雷锋精神传承者姜文志老人的启发,很享受志愿服务带给自己的心灵治愈。姜老生前,我们有过几次深入的探讨,关于人生、关于雷锋精神、关于志愿服务……”

去年,姚强文赴甘南州夏河县支教,此行的目的地是地处海拔2900米高原上的甘加乡西科小学。“藏区深处的小学,教学设施条件差,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短缺,教育还是相对落后!”一年的支教生涯,让姚强文倍感挫败。

回来后,姚强文向还在上初三的儿子讲述了支教时的点点滴滴。当听到西科小学因电铃老化不受控制,寄宿学生晚上都会被电铃吵醒后。儿子说道:“爸!这个电铃也花不了多少钱,我把我的压岁钱取出来给他们捐助一个吧……”

就这样,姚强文的儿子拿出自己存了多年的压岁钱购置了校园广播系统,姚强文夫妇也自掏腰包为学校添置了各类教学活动用具。

让温暖成为城市底色,是金昌这座志愿之城的初心。而这份初心,有像姚强文一样的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坚守。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