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人民网:热爱冰雪运动热心志愿工作 担当青年责任讲好奋进故事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07日

  “今天的工作内容是提醒志愿者们进行核酸检测,登记上报核酸检测信息,管理保障物资的出库、入库、搬运、发放……”1月3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晚上7点,冬奥会志愿者丁一结束一天的工作,正认真记录着工作日志。

  丁一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一名教师,目前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做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晋冰雪运动爱好者,同时也在俄罗斯那样的冰雪国度生活过十几年的我,成为冬奥会志愿者是在大学时代就拥有的梦想,现在也终于能够得偿所愿!”当谈及为什么想做冬奥会志愿者时,丁一的言语中流露出激动与憧憬。

d1.jpg

丁一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

  而为了奔赴梦想,丁一付出了许多努力。

  “我先后共参加过四次冬奥会骨干志愿者交流营活动,培训课程内容安排密集,强度大。特别是体能加强项目,要求清晨6点出操,进行15公里的山地拉练,在瑟瑟寒风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吃力。”在意识到体能弱项后,丁一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活动,主动自学滑雪、滑冰,挑战自身,增强体能,弥补弱项。每日汗水随风散去,留在她记忆中的唯有收获的喜悦。

  此外,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协调好学校基本日常的教学、科研、团学工作,成为她参加冬奥会志愿者培训工作面临的又一难题。“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统筹规划,主动加班,丁一力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轻言放弃的态度,成为她化解问题的最佳方式。

  不仅如此,空闲之余,丁一还充当起学校学生志愿者队伍的“知心大姐姐”,为他们解答心理困扰、排解紧张情绪,注重从心理层面增强学校志愿者团队的信心与决心,提升凝聚力。

  现在,丁一正和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的44名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一起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共同见证祖国的强大时刻。

d2.jpg

丁一(中)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志愿者们合影

  “虽然在相对固定的岗位上,但是我们每时每刻都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问题,只要想到我是来服务国家,我就有用不完的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学院学生王宏杰兴奋地说。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学院学生任邦华说,“一想到我是代表铁道大学、代表河北来服务冬奥会,我就不自觉地提高工作标准,让大家都为河北点赞。”

  “微笑、微笑、微笑,在这里,我微笑着面对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我微笑着感悟国家的强大与力量,我微笑着见证自己的成长。”石家庄铁道大学经管学院志愿者杨静雯说。

  ……

  学生们的话语也让丁一倍受鼓舞,使她对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充满信心,“成为冬奥会志愿者是我最宝贵的人生经历,我愿意奉献我全部的热爱,与同学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冬奥会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赵明妍 铁风 邵玉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