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江苏无锡:情满社区志愿红 爱心助残暖人心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阴市华士镇陆桥社区党支部以“残疾人之家”为依托,打造志愿助残亮点品牌,深入开展扶残助残、志愿帮扶等活动,用心用情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暖民心。

组建队伍搭建平台。社区党支部构建由“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专业志愿者”组成的联动服务机制,充分吸纳社区教师、医生、居民组长等50名党员群众,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残疾人实行结对帮扶。积极搭建“助残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入户走访,开展调研工作,全面掌握社区残疾人基本情况、服务需求,分类建立政策保障、送医问药、文娱活动、法律权益保护等需求清单,实现供需对接。

用好阵地做好服务。社区积极参与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社区内新建、改建和已建住宅、道路以及公共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不断完善陆桥社区“残疾人之家”建设,增添康复服务设备和康复训练器材、辅助器具,并根据残疾人的需求提供康复训练指导、心理疏导、知识读物、残疾人亲友培训等。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社区卫生院开展残疾人健康知识讲座,提供相关政策知识咨询,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普及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并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服务;不定期的到残疾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加强指导促进共富。经济发展了不能落下残疾人,富裕了更要关爱残疾人。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采用社企合作形式,由社区志愿者统一对残疾人进行培训,组织残疾人制作手工艺品,志愿者联系企业协助销售,解决本村残疾人就业21人,每人月收入增加2000元,不断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同时,社区还免费为残疾人办理农村医疗保险52人次,实现辖区残疾人农保全覆盖,并将12名重残无业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纳入低保,保障残疾人的生活。

 

作者:陈轩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