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湖南省衡阳市:志愿者奋战防疫一线 全力守护家园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今年7月下旬,德尔塔毒株席卷国内多省。随着张家界、常德等相继公布确诊相关病例,湖南省再次拉响疫情防控的最高警报。危机当前,一群凡人英雄挺身而出——4700多个“衡阳群众”志愿团队、超100万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响应号召,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组织下积极行动,“疫”线显担当:逆行驰援、爱心捐助、检查登记、政策宣讲、助力流调、带头防疫……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共克时艰,全力守护家园。在“衡阳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下,衡阳成功实现超500天连续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报告。

奉献的力量:逆行驰援,守护共同家园

“株洲和衡阳是兄弟城市,目前,株洲发生了疫情,身为医务人员,驰援株洲义不容辞,只有株洲安全了,衡阳才能更安全”“只有更快、更好地完成核酸检测,更迅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才是给家人,给党和人民群众最好的答卷。” ……一句句肺腑之言,成为这个夏天最动人的旋律。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衡阳市在积极做好本土疫情防控、有效阻击德尔塔病毒的同时,紧急组织医疗、疾控战线的“衡阳群众”志愿者驰援张家界、株洲,为当地抗疫工作服务。

湖南省核酸检测支援四队是最早到达张家界的第一批支援队,来自市中心医院的李建军今年50岁,是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为了加快核酸提取进度,他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了这个最危险的任务。面对同事的善意劝说,他回答说,“我经验丰富,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大家不用担心。”

严晓亮和李建军来自同一家医院,今年25岁,是这支队伍里最小的队员。他与队员相互合作,日均完成5000管单采检测,他说,“只有更快、更好地完成核酸检测,更迅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才是给家人,给党和人民群众最好的答卷。”

“我上!”援株医疗队队员郭忠卫总是冲锋在前。在株洲市荷塘区晨荷小学采样点结束绿码人员采样工作后,郭忠卫不顾疲倦,继续进行黄码人员采样工作。凌晨2点,脱下隔离服的他已经浑身湿透。

选择逆行,并非生而强大,只因怀揣责任。

前方“白衣战士”和病毒激烈交锋,后方物资保障与时间赛跑,为阻击战提供充足的“粮草”。一批批来自企业的“衡阳群众”志愿者,他们响应“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爱心捐赠号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大米、蔬菜、瓜果等生活物资,陆陆续续从衡阳运抵张家界市。他们不计报酬、默默付出,诠释了什么是奉献的力量。

担当的力量:榜样引领,全力阻击病毒

“防疫有我,志愿同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衡阳市向广大“衡阳群众”志愿者、全市各级志愿者组织发出倡议。一时间,衡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迅速响应,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投身抗击疫情一线。

“大家再辛苦几天,一定要守住抗疫战果,防止疫情反扑。”

8月以来,“湖南好人”、衡东县洣水志愿者协会会长武国水每天坚持带领协会志愿者来到该县商铺、超市、宾馆、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所有商家必须严格落实口罩必戴、体温必测、“三码”必查等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堵塞风险漏洞。

“8月上旬,我们几乎全天都顶着烈日在外走街串巷,反复向商家宣传防疫的重要性。”武国水说,当时很多商家对他们宣传的“三码”必查等疫情防控要求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认为是“耽误他们做生意”,但在他和其他志愿者的说服下,多数商家体会到他们的良苦用心,还有热心市民为他们送上了饮料,让他们备受鼓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批批衡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挺身而出,负重前行,拼尽自己所能,把好重要关卡,全力阻击病毒。

“湖南好人”王永红带领“衡阳群众”市义工协会志愿者在石鼓区中山北路卫康士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一遍遍地引导,一次次地耐心解释,让每一位前来接种的孩子和老人都能尽快接种疫苗,为群众提供了贴心服务。

“中国好人”唐备战带领衡阳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的10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志愿者自发来到城区各大车站、公园、社区等人流集中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他们以实际行动在战“疫”时刻贡献榜样力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市“衡阳群众”志愿者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诠释了什么是担当的力量。

坚守的力量:身兼数职,织密“防控之网”

在常宁荫田镇有一对“夫妻档”志愿者,廖兴林和资芳艳,他们坚守在高速卡口点,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查看“三码”,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中,他们尽心尽力,默默付出,全天上岗10个小时。他们是伴侣,也是“战友”。

这对“夫妻档”志愿者只是“衡阳群众”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防疫危急关头,一批批“衡阳群众”挺身而出,用“脚力”践行责任,用坚守换来万家平安。

在雁峰区先锋街道爱民社区,一个个“衡阳群众”志愿者逐楼逐户开展摸排登记,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对社区内农贸市场、楼栋走廊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清理,每天到返乡隔离人员家中进行健康登记排查。“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最早10点才能到家。”在采访中,既是牵头人又是参与者的爱民社区书记盛雁琼感触很深,“虽然累,但是值得,因为,大考面前,人民至上!”

南岳区志愿者王代琪同样冲上了防疫“哨位”,他是在父亲王晓兵的影响下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王代琪在南岳高铁连接线疫情咨询服务站,王晓兵在南岳山上的西岭站执勤,父子俩,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共同守护着家园。

在耒阳市,“衡阳群众”志愿者作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员,走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在衡南县,“衡阳群众”志愿者组织疫苗接种爱车,开展了免费护送村(居)民接种疫苗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既是安全守护员、政策宣传员,又是检疫防疫员、采购消杀员,他们以自己的爱心与坚守,加固了衡阳市抗疫疫情的铜墙铁壁,加密了衡阳市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诠释了什么是坚守的力量。

青春的力量:争当先锋,履行青年使命

“穿上‘衡阳群众’这件红马甲,就意味着一份责任,我愿意为它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南华大学志愿者张雯参与了此次全市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一天连续打四五个小时排查电话,还要面对不理解”,即便如此,她也从不抱怨,“虽然辛苦,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就值得!”

8月以来,共青团衡阳市委发动广大青年履行青春使命,在医疗救护、生活保障、交通运输、防疫宣传等重点领域,组建带领团员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暑假,有100余支1500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参与流调、防疫排查、巡逻防控、交通场站值守等工作。

“流调工作比较枯燥,需要很强的责任心,我们在流调过程中遇到过不少人有不耐烦、不理解,甚至情绪激动等状况。”在外地读大学的郭香岑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流调的对象是一位老奶奶,接到流调电话时老奶奶以为自己遇到了诈骗电话,好在通过耐心地解释,终于成功记录了排查信息。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国有企业等单位组织了70余支青年突击队、500余人,坚守一线岗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本单位完成好“三码”核验、消杀、宣传等工作。

国网衡阳输电检修公司为了确保医院、疾控等重点防疫部门的用电安全,组织东方红青年突击队每日顶着高温坚持巡线,利用无人机和红外摄像机,检查线路设施有无缺损,设备温度是否正常,一旦发现缺陷,及时汇报并安排抢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在面对疫情反弹,一群在家长眼中长不大的孩子,用自己的行动,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诠释了什么是青春的力量。

风雨兼程路,共抗疫情时。在8月骄阳似火的日子里,“衡阳群众”志愿者在疫情中“逆行”,在烈日下互助,在深夜里守望,踊跃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用奉献的底色、担当的行动、坚守的足迹、青春的汗水,展示了敢于战斗的力量,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温度,镌刻下“衡阳群众”的大爱壮举。

 

作者:伍施施 金明达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