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四川: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感谢你们之前带领我们种下的李子,今年有了大丰收。但现在,我们既喜又忧,果子味道巴适,可村里缺乏劳动力,采摘是个问题,销售也是个问题……”前不久,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在走访中,收到了朝阳店村主任杨永华的“求助”。

公司“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与村民合力采摘了近700斤成熟果子,还借助网络平台火热推销,帮助村民将千余斤的青脆李销售一空。“你们这是真正的办实事办好事,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杨永华拉着党员志愿者的手感激地说。

此次爱心助农活动只是四川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4月起,四川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党员志愿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帮扶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不断掀起行动热潮,带动和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功“十四五”,砥砺奋进四川发展新征程。

危难险重显担当

“洪峰到来前他们就主动帮我转移白酒、高粱,洪水退去后又及时为我们通上了电,这下我的损失小多了。”7月12日19时,白衣镇高粱酒坊店主张跃华对国网四川电力(巴中平昌)连心桥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7月10日17时,当得知巴中市平昌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国网四川电力(巴中平昌)连心桥党员服务队23名队员主动请战,奔赴灾区白衣镇,在洪峰来临前,紧急转移54户214名群众,转移物资超6吨,又及时在洪灾后帮助3651户停电客户恢复用电。

而当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得知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时,30名队员又连夜驰援灾区,经过160余小时的鏖战,先后为郑州市经济开发区2万余户居民恢复通电。

这是国网四川电力(巴中)连心桥党员服务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带头作表率的具体实践。多年来,该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电网建设、抢险救灾、重大保电、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担当,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各地党员志愿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职能职责、主责主业有机结合,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业务工作的过程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中旬,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志愿者来到利州区莲花村对淤堵沟渠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排水沟恢复通畅;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8月初,成都各级党组织动员53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建立阵地、亮出旗帜、投入战斗……

志愿服务践初心

“正在发热或持续发热者要等到体温恢复正常了再来接种疫苗……”“您接种后需要留观半个小时,无不良反应后再离开。”……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期间,德阳市中江县卫健局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协助现场接种的老年人申请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现场解答他们对禁忌症的疑问,宣传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等,以细致耐心的志愿服务消除老年人心中的顾虑。

不仅如此,中江县卫健局还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墙面小广告,并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8月30日上午,为了给即将开学的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内江八小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全校开展了“开学校园大扫除”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对教室、办公室等区域进行清扫,展现了学校党员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如今,在四川,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广安市广泛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共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健康宣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柳桥卫生院党员志愿者以“我服务,你健康”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进村入户,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在饮食、用药、运动、生活习惯等方面给予对症指导;资阳市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月深入包联社区,开展讲理论、种文化、助健康、普法律、伴成长、敬老人、解难题、助环保、传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的温暖。

暖心服务接地气

2021年5月中下旬,一场“学史力行办实事,志愿服务助农耕”主题党日活动在遂宁市大英县田间地头火热进行,形成了农田里的一道亮丽风景。大英县公安局的党员志愿者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以农田为课堂,撸起袖子,卷起裤管,俯下身子,拿起农具,帮助劳动力缺乏的农户插秧、锄草、施肥,在与群众一起干农活中拉家常、学党史。

而这样的场景,也曾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上演。5月,上马镇在对全镇水稻种植户摸排后得知,有些种植户存在家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上马镇号召党员干部走进水田,运苗、分秧、插秧,个个干劲十足。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党员志愿者始终走在前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更好地服务群众。成都市100支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队伍入驻党员志愿服务岗、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覆盖群众5万余人次;德阳市把“水电气·千人进万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半年内入户16万家,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水电气”保障服务;资阳市通过“问需于民”“亮项于民”“报账于民”开展实事惠民志愿服务,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广安市聚焦民急民忧,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深入开展“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征集认领群众“微心愿”“微实事”“微项目”,为群众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平安……

党旗高高飘扬,凝聚奋进力量。一次次多元而丰富的党员志愿服务,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暖心的志愿服务,也锤炼了党员的党性,提升了党员的精神境界,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作者:胡桂芳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