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广东:这支志愿队一直在场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请大家有序排队等候”“请扫码登记信息”“请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样本采集”…… 从疫苗接种点到核酸检测点,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三大队志愿者服务队从未缺席。他们还积极响应南方都市报发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活动,捐出200只“大声公”。

通宵奋战,支援花都全员核酸检测

随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通报,广州吹响了抗疫阻击战的号角,花都区也迎来了全民核酸检测的首场战“疫”。6月5日,花都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启动,并要求于6月6日中午12点前完成。

二九三大队志愿者服务队立刻派员前往社区多个核酸采样点,服务核酸采样工作。此时的广州正值盛夏,时而烈日,时而大雨。白天,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戴着口罩,穿着防护衣,不一会汗水就浸湿了衣服;晚上,又刮起大风下起大雨,志愿者们顶着风雨,帮助老人家扫码登记。

由于要在19个小时内完成花都辖区内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点通宵作业,时间紧迫。队员程翀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孩子,选择了在晚上孩子睡觉后到花都体育中心参与志愿服务。“从晚上11点开始,一直做到凌晨4点半,直到体育中心的人少了很多我才离开。”程翀说即使是大晚上要排长队做核酸检测,市民们也都很耐心,遵守现场秩序,“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推着他坐轮椅的9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过来做检测,他说他们都是党员,必须响应号召”。

队员潘艳春则是在6月6日一早7点半到达了位于花都湖旁的都湖国际检测点帮忙。原本正在复习备战6月底高级经济师考试的他,决定先腾出复习时间支援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工作,“防疫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员更应该起好带头作用”。

支援疫苗接种点,为台湾同胞讲解接种流程

而早在核酸检测开展之前,二九三大队志愿者服务队就已在花都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驻点服务。“今年4月,广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入高峰期,各个接种点人员密集。我们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与新华街道办取得联系,想参与到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中去。”大队党群办副主任廖健表示。

4月25日至30日,大队志愿者服务队到花都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者服务。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在接种现场耐心地为群众解答接种注意事项,细心引导,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得到现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接种现场,一位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大姐找到志愿者服务队,说她不了解疫苗接种的具体流程。大队志愿者热心给大姐讲解,引导她注册、扫码、登记,最后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大姐眼含泪花,告诉志愿者服务队着急接种的原因:“我的老母亲在美国感染了新冠肺炎,我想打完疫苗过去照顾她,此前不懂流程,而今天在志愿者的耐心帮助下成功注射疫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响应南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捐赠200只大声公

6月3日,南方都市报在全广州征集“大声公”扩音器,助力全民抗疫。二九三大队迅速响应,决定参与捐赠。

协助对接捐赠工作的廖健第一时间与队属嘉美公司联系落实“大声公”,将广州工厂库存的175个全部下单。可等了一天,准备发货之际,因为仓库出货问题,廖健被告知物资可能要延迟两三天送到广州。

“此事时间紧迫无法耽误。”大队队员立马与嘉美公司商量,得知供应商在深圳还有一个仓库,库存有近200个“大声公”,但深圳的司机因为广州的疫情,不愿意送货。时间不等人,大队志愿者们决定自己开车去深圳取货。

如何把货运回来?廖健考虑得也很周到,因为担心在广州驾驶货车有限行的可能,他们决定用皮卡车。“中午饭都没吃就准备出发深圳,妻子得知时问现在疫情突发,为什么还要去,让货拉拉送就可以了。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到危险的时候,越应该挺身而出。”

一直奔忙到晚上八点,廖健与另一位队员才终于将两百个扩音器顺利派送到天河区的棠下街、龙洞街、兴华街和越秀区的北京街、团区街五个接收点。

完成工作后,他们松了一口气:“相比于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哪怕是穗康码变成‘黄码’,我们也要跑这一趟。”

据悉,二九三大队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过白云机场防疫支援服务、扶贫济困等多次志愿者服务。

 

作者:叶孜文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