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山东济宁梁山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积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既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更丰富,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内涵,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依托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直观的课堂。梁山县是山东省公布的首批革命老区县,拥有梁山抗日纪念馆(梁山歼灭战遗址)、梁山烈士陵园等革命纪念地。梁山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完善并丰富了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有关“梁山党史”的内容,并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辟属地红色资源展示专栏。梁山县税务局在党建教育基地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设立了“党史教育园”、打造了“中国精神”长廊,室内陈列展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新升级改造。

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人员整理编辑《梁山红色故事》、《中共梁山简史》等书籍,方便党员干部学习;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制作微党课视频,开展微党课大赛,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整合资源,多形式开展“学党史”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其中,县委组织部组织各“民情书记”、第一书记和下派干部到联系(帮扶)村(小区),开展“民意‘5’来听我来讲党史”宣讲活动;拳铺镇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人人争当解说员”文明实践活动;县文旅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1+1党史课”活动,为基层干部群众送上了一道道“精神佳肴”。截至目前,梁山县通过培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多种方式,已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近300余场、参与人员1万余人次。

倾心为民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学习党史的最终目标是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扎实开展各种为民服务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各村、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点单系统,让文明实践志愿者及时送服务上门,快速解决、答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组织交通指挥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据不完全统计,3月下旬以来,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完成点单派送270余次,全县近千名志愿者已全部出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让“志愿红”成为春天里最靓丽的色彩。

 

作者:庄严 侯敏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