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陕西西安:一起做公益!志愿者们用爱为2.8万西马选手护航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4月17日上午7:30,“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暨“一带一路”陕西2021西安(融创)马拉松赛在西安永宁门鸣枪起跑,2.8万余名参赛者在奔跑中感受古都魅力。

赛事期间,西安市委文明办号召组织广大志愿者集中开展“周末哪里去·西马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健身热烈氛围、赛事宣传浓厚氛围、赛事观看文明氛围。

赛场内外,热情洋溢、真诚服务的西马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赛事检录、秩序维护、物资补给等不同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赛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用爱陪伴2.8万名选手一起奔跑在最美西安。

 

碑林区志愿者为比赛加油

小小志愿者服务西马

锻炼好身体长大报效祖国

在欢乐跑终点附近,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小志愿者”队伍——红色校服上罩着一件荧光绿色的“高新志愿者”马甲,胸前飘扬着鲜艳的红领巾,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有的在向路人散发宣传小旗,邀请大家一起为参赛者加油;有的努力维护观赛秩序,引导大家远离警戒线;还有的热心为需要通过围挡路段的行人指引道路,号召绿色出行……

他们是来自西安高新一小四年级17班8名小学生,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西马志愿服务了。从2020年开始,孩子们在家长的支持下,自发成为“小小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观赛、文明出行,并积极参与赛后垃圾清理等工作。

“只要西马年年有,我都会一直参与下去,等我长到18岁,就能报名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了。”史潇阳同学说。“我爸今年跑半马,我准备和他比一比,看谁坚持的时间长。”齐恒远同学自豪地说。

“我们起初就是想帮助孩子在西马志愿服务中收获快乐、培养担当,现在却受孩子影响,纷纷开始健身跑步,好几个家长都开始参加马拉松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比起去年,孩子们今年有了明确的分工,更有经验了。”

王泽楷、王泽桐是一对小兄妹,去年哥哥参与进来是为了保护妹妹,如今看小伙伴们头一天就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读六年级的哥哥调皮地说:“不服不行呀,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得听他们安排。”

一位家长介绍说,孩子们从一年级起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还在班主任的倡导下成立了“太阳花爱心服务队”,先后组织和参与了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患儿、看望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等多次志愿服务。

在高新路小学的校门口,十几名身着校服的四年级小志愿者们正挥舞着手中的花簇,向跑道上奋力奔跑的健儿们高呼:“加油加油!”

“这是四年级孩子们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小小志愿者赵若汐的爸爸赵长海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平时就特别喜欢体育运动,每天早上都会相约跑步、跳绳,一起互相鼓励、坚持锻炼。今年西马路线从学校门口经过,孩子们特别高兴,自发组织起来为运动健儿们加油鼓劲。今天早上7点刚过就赶到这了!”

这些小小志愿者们,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向各地朋友展示文明有礼、热情好客的新时代西安人形象,也在用自己的坚持,带动着家庭成员参与全民运动、崇尚健康生活。“现在我们为别人加油,等锻炼好身体,长大了也能报效祖国。”赵若汐说。

区县街道社区各级志愿者们齐行动

为西马保驾护航

黎明破晓,各个街道的工作人员、群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便早早到位,在不同点位积极参与赛道保障及值守工作。

早上6时20分,土门街道全体人员按时到达指定执勤点。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统一佩戴“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精神饱满、文明执勤,在现场执勤民警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维护赛道交通和治安秩序。

在安定门盘道,来自环西街道“水滴”志愿者们,集中开展文明引导及值守工作。让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感受到了西安人民的热情。

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提前在微信群里发出“周末哪里去·西马做公益”志愿活动招募令,广泛动员社区志愿者参与助力西马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出文明观赛倡议书,倡导居民文明观赛。

一大早,志愿者们就到达集合地点,个个精神抖擞,昂扬向上,以极高的热情、饱满的状态积极投入到为西马助力以及维护赛道周边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赛道上的参赛选手们用汗水与坚持诠释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赛道旁的志愿者们喊着整齐的号子,为运动员助威呐喊“西马加油!西安加油!”用真诚与热情,感染着参赛选手。

领着小孙子参加志愿活动的刘阿姨说道,“今天非常开心,虽然早早就到,也不觉得辛苦,能为马拉松比赛护航感到很高兴,看到参赛人员激情的比赛,自己都想上去跑了。为健康,跑起来!”

新城区西一路街道组织开展“周末哪里去·西马做公益”全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大明宫遗址公园附近分散站开,协助城管队员摆放自行车、电动车,让人行道“畅通无阻”;提醒不知情的车主前方封路无法通行;疏散群众,文明观赛……通过行动助力运动健康与精神文明相融合。

碑林区积极组织3600余名志愿者,在辖区8条重点参赛路段集中开展了“周末哪里去·西马做公益”一系列指路、救急、帮难等全民志愿服务活动。

曲江新区集中开展文明观赛志愿服务活动,在赛道沿线,200余名文明观赛志愿者或身着红马甲,或以可爱的人偶扮相热情有礼地维护观赛秩序,引领观众为运动员热情喝彩加油。来自曲江中心社区的志愿者们互相配合,捡拾路边花园内外垃圾、烟头、杂物,有序摆放周边共享单车,劝导市民文明养犬,并向居民发放西马赛事宣传单及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折页等,以实际行动传递守护家园健康、践行文明环保的生活理念。

高新区丈八街道设置了14个志愿服务点,出动志愿者180余人,每50米一名服务人员。大家以极大的热情积极疏导人群、畅通交通。比赛结束后,志愿者引导广大群众有序离开,以高品质的服务为西安的文明形象添砖加瓦。

临潼区骊山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交通“车让人·人守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一起来到辖区主要路段,引导大家文明出行、遵守交规。

早上7点,高科集团40名优秀党员和团员青年骨干组成的高科新青年志愿队开始在赛道沿线及公交、地铁站口引导群众、维持秩序。热情洋溢的笑容,毫不惜力的呐喊声,为参赛选手们加油助威。

付出辛勤与汗水

收获骄傲和自豪

赛场内外,也少不了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身影。

高悦是西安体育学院的学生,也是西安体院医疗保障队的一名专业志愿者。“我们负责赛事救援,每个人都背着十几斤重的医疗救援包,里面装着急救冰袋、创可贴、AED急救设备等。我们在赛场骑着自行车巡检,查看运动员的健康情况,发现有身体不舒服的运动员第一时间进行急救。”

虽然背着沉重的医疗救援包很辛苦,但说起自己的志愿服务,高悦一脸自豪。“能用我的专业知识服务西马,多荣幸的事情啊!当然,我们都希望,赛场上所有运动员都能安全跑出好成绩,轮不到我们发挥是最好的!”

自豪的还有西安天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标兵车队的出租车司机志愿者魏保中。“我们会将参赛运动员免费送到就近的地铁站。别看这项服务挺简单,单位为保证赛事秩序,只有标兵车队才能报名,很多人想报名报不上会遗憾呢!”

有骄傲也有激动。记者在赛场看到很多志愿者放声呐喊,“西安加油!健儿加油!”不少人喊哑了嗓子。

来自西京学院的大学生王纹纹是补给点的赛道志愿者,来自西安美院的大学生覃少觉同样是一名内场志愿者。“我们要举着赛事路线指导牌,引导参赛选手不要跑错路线。”采访中,王纹纹忍不住兴奋地尖叫。“我特别喜欢体育,能成为西马志愿者,我高兴得睡不着觉!”

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后,西安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牛格格有点恋恋不舍。“赛事结束后,我们和参赛运动员们一样兴奋,一起拍照留念。”赛前三天,牛格格和其他志愿者们精心为参赛选手分发物资。比赛当天,凌晨4点半,她就和同样来自西安医学院的365名志愿者从学校出发。

牛格格说:“我负责存包工作,在起点为选手们拿好个人物品,统一运送到终点,等待选手们完成比赛再归还给大家。虽然很辛苦,但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也感受到西安城市的魅力,这段人生经历太有意义了!”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