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天津市启动“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近日,“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在天津市启动,该活动由天津市民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发起并组织实施,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进一步擦亮志愿品牌、促进代际和谐、支持居家养老,健全志愿助老服务体系,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助老在天津市有很好的工作基础,这项活动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全市范围内对原有各类志愿助老活动的融入、聚焦、规范、提升和加力。”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介绍,“寸草心”核心是“少助老”,以青少年为重点,从感恩、回报长辈角度各展其长,开展志愿为老服务;“手足情”核心是“老助老”,以健康、有活力的低龄老人为重点,面向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空巢、独居老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开展帮扶。41所大中小学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形式与51家养老机构结成“寸草心”志愿助老试点对子,并在启动仪式现场签署志愿服务协议。

启动仪式上,天津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首个合作项目是为799名老人家食堂送餐志愿者提供意外保险保障,每位志愿者总保额为103.8万元。同时,天津市民政局发布“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征集重点,2021年拟征集40个项目,突出聚焦居家养老赋能,吸引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参与。

据悉,“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共分启动试点、广泛签约、规范提高三个阶段,历时一年。通过该行动,天津市将构建起以养老机构为圆心,以就近医疗机构、大中小学校签约结对为支撑的为老服务生态圈和以居家老人为重点的志愿服务网。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