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湖北汉川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涌现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汉川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增强服务意识为宗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凝心聚力 筑牢防疫坚强壁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汉川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全市1300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奋战在防疫一线,当好“宣传员、劝导员、保洁员、服务员”,织密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疫网。

进入常态化防疫以后,汉川市又挑选专业人士筹建成立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开展疫后群众的心理健康服务,并号召广大市民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文明餐桌、清洁家园及献爱心活动,倡议“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

共建共享 谱写社区治理乐章

“以前看到别人丢垃圾,想管不敢管,现在当了志愿者,不仅自己捡,还可以理直气壮监督别人。”“我们有个老年志愿者平时很节俭,有天在外面办事,为了不耽误社区巡逻还专门打车赶回来,志愿服务让她很开心。”在汉川市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工作座谈会上,春晖社工负责人刘春莉转述志愿者的话并感慨。

汉川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实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制定出台《汉川市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汉川市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调整本市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细则。

从治安巡逻到环境整治、从心理疏导到爱心帮扶、从知识宣讲到矛盾调解……“红马甲”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用倾情奉献助力城市文明。

截至目前,汉川市初步建成新时代文明创建中心1个,实践所26个,实践站528个;云上汉川·文明实践平台注册志愿者4.4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513个,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多场次。

理论宣讲 增进干群思想认同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2020年11月底到2021年初,汉川市组建“两团(市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多队”,在全市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400余场。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各自领域,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工作全过程,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展现新作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 培树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汉川市对接群众需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打造服务项目、培树服务品牌。

在南田、启航校车公司对120余名校车司机开展驾驶员职业生理与心理健康疏导;在市精神病院对40余名一线医务工作者开展“关爱医务人员心理健康你我行”情绪支持;在垌塚镇友谊村开展学前安全知识、心理服务讲座;在涵闸社区为60余名学生、家长及市直驻社区干部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安全教育六把伞”辅导……作为2020年8月才成立的湖北省首家专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社会团体,对接群众需求,“四进”(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进家庭、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早已深入人心。

春晖社工服务中心的“三社联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项目,培育孵化社区志愿者开展居民自治;向日葵社工服务中心的“儿童五防”项目呵护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普德志愿者协会长年在福利院开展家政服务送温暖活动,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一批影响广泛、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正在汉川不断涌现。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