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学百年党史践初心使命 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奏响最强音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诵读听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红色资源用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成都市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区(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互联网+宣讲

百年党史“声声不息”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人们学习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成都运用新技术提升传播力,通过“互联网+宣讲”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成都文明网、红星新闻网联合推出《蓉妮播党史》专栏,AI主播蓉妮采用人工智能和分身技术打造而成,每天为网友系统讲述党的历史进程,通过100期栏目带领网友一起回望党的历史瞬间。新都区发挥融媒体优势,依托喜马拉雅网络电台,通过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声《新·声》栏目,重点推出党史有声读物《香城之声—学习小礼堂党史教育特别节目》。节目以新都地方党史发展为纵线,选取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件、人物、精彩故事,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受听众好评,截至目前网络收听量已达四万余次。《双流党史100年》有声书在空港之声节目推出,通过音频方式讲述双流党史重大历史事件、党史人物、党史胜迹等内容。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则邀请市民用“声音”细数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事迹、共话初心使命,正在开展的“诗意天府·魅力新区—党史百年诵经典”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报名参与。

文学艺术+宣讲

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寻常百姓家”,各区(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通过唱红歌、演经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宣讲。今年3月,锦江区总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成立“春熙姐姐”文化志愿服务队,“春熙姐姐”以宣讲百年党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任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温江区修正完善革命历史话剧《渣滓洞里的温江教师夫妇》,按照巡演时间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扩大宣传面。龙泉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艺志愿者唱响红色经典赞颂党的辉煌业绩,引导人们通过音乐和歌声了解党的发展史。一曲红歌唱完,文艺志愿服务队骨干志愿者曾世财老人高兴地说:“作为一名生态移民,非常感谢党,是党的好政策让下山进城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红色资源+宣讲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件件旧物件、一段段激扬文字……让历史得以“重现”,这些生动的“活教材”让党史故事更具可看性、可听性、可读性。青羊区档案馆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举办“闪亮你的眼睛用实物讲党史——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产党宣言》百年版本展”,系列呈现党史内容,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金堂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心永驻”展厅吸引众多党员干部现场学党史、悟思想,展厅结合档案资源和党史、地方志的研究成果,让历史发声,让档案说话,展示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抗洪抗疫等重大事件中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在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讲党史话发展”百场宣讲进林盘首场活动上,“乡里乡音”宣讲小分队成员以“学习中共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和“党在都江堰的历史”为主题,用朴素直白的语言讲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党员群众共忆党史、共话发展。

 

作者:关荣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