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石家庄市文明办“四个着力”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河北省石家庄市文明办通过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全市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石家庄”品牌。

一、着力强化体系建设,筑牢志愿服务组织基础

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所在。近年来,石家庄市在加快建成队伍完备、管理规范、布局合理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上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志愿队伍逐步壮大。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动员各市直单位、县(市、区)和各社会组织加大志愿者注册力度,引导市民群众通过社区注册、网络注册等多种形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857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56.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为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2020年4月,经市文明办积极筹备,完成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登记工作,并于6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韶华出席揭牌仪式。石家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填补了石家庄市没有志愿服务联合组织的空白,发挥了引领、联合、服务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构建了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

三是全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石家庄市依托具备条件的通信营业厅、银行营业网点、加油站及窗口单位、公园广场和文化场馆等,按照“七个有”标准,建立完善开放式的志愿服务站1000余家,覆盖全市90%以上的窗口单位,同时实现了全市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成为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线阵地。

二、着力丰富项目活动,激发志愿服务强大活力

志愿服务项目越丰富,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就越高。多年来,石家庄市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不断提高市民参与度。

一是注重打造品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石家庄市以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线,自2014年开始连续6年开展了“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为6万余名“身边雷锋”送去了鲜花,在全市掀起敬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潮。2020年,与“交通946”联合开展了“鲜花送好人”活动,使“鲜花送雷锋”活动常态化。

二是注重统筹谋划,强化志愿服务的党员参与。自2014年以来,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组织市直各单位、企业党员志愿者,在城市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院落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参与党员志愿者近70万人(次),城市风貌和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为石家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三是注重市民参与,打造“石家庄志愿者在行动”品牌。石家庄市在每月的第四个周六开展“市民公益日”活动,每月一个主题,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搭建了一个共享互通的平台,在全市形成了“周末休闲哪里去,大家一起做公益”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社区公益行”主题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法律咨询、知识讲座、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市民公益日”“公益社区行”等活动,辐射带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市民近200万人(次),人人争当志愿者,争当志愿为人人的良好风气基本形成。

四是注重服务大局,志愿服务解难题。全市8574个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实施“178一起帮寒门学子圆梦”计划,助力贫困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截至目前累计资助600余名学子完成学业;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项目,为行唐、平山、赞皇等地的80余名抗战老兵建立常态志愿服务关怀机制;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3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上带头履职尽责,全市4017个村、552个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示范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中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近2万名社区志愿者冲锋一线,做好返石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全市30余万志愿者积极行动,扎牢疫情防控网。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关爱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五个一”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三、着力社区精准对接,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市坚持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工作,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市文明办联合全市爱心企业,整合了花都理发、乐仁义诊、家政助老、家电维修、家具维修、法律咨询等50支能提供社区志愿服务的专业队伍,共计专业志愿者近2000人。通过组建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满足居民大众化和个性化的志愿服务需求。

二是搭建“线上+线下”互通平台。线上,依托“志愿石家庄”微信公众号打造全市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平台,市内四区已完成市、区、街、居4级组织树建设,社区居民通过关注“志愿石家庄”公众号,进入“我要求助”界面发布自身志愿服务需求,后台即可根据群众需要分类派单给志愿者,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完成接单。线下,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阵地作用,通过接听求助电话登记需求或入户走访收集群众需求,实现及时精准提供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打造全市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平台,实现居民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全链条社区志愿服务。

三是注重共建共享。为切实做好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工作,市文明办号召全市机关单位、学校、爱心企业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整合发挥街道、辖区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常态化,惠及社区居民60余万人,让广大社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魅力和参与其中的乐趣。

四、着力开展褒奖激励,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良好的激励褒奖机制,是保障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石家庄市在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一是完善回馈嘉许机制的技术支撑。2020年11月,市文明办完成对“一网一号”的升级。利用石家庄志愿服务网,完善注册和招募机制,为更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条件;对“志愿石家庄”微信公众号进行功能拓展,完善时长记录,升级其打卡计时、服务评价等功能,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志愿服务时长记录、星级认定等工作,为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嘉许机制奠定基础。

二是搭建多元参与的时长兑换平台。开发“志愿石家庄”微信小程序,专门用于全市志愿者服务时长积分兑换,目前已与10余家爱心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可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体检优惠、旅游景点优惠、兑换生活用品等,并已完成了前期测试。通过搭建时长兑换平台,让志愿服务时长可兑换,吸引各类公共服务和资源提供赞助,实现实时灵活“嘉许”。

三是积极开展典型推选活动。近年来,石家庄市优秀志愿者刘斌、“杏林为民”志愿服务队等8个先进典型(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56个先进典型(项目)入选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呈现了人人争当志愿者,处处盛开文明花的良好氛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