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志愿红”吹响暖冬“集结号”!定格那些温暖三湘的身影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好人”志愿者送关爱上门,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送上保暖物品、进行防火宣传,“青年”志愿者不畏寒冬走进社区、学校,为孩子们送上“文化大餐”……这个冬天,湖南各地志愿者吹响暖冬“集结号”,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三湘大地暖意融融。

镜头一:“好人”志愿者行好事 把关爱送到“家门口”

湖南.jpg 

“好人”志愿者为困难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天气寒冷,很多老年人出行困难,生活不便。当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红袖章志愿者把包括萝卜、淮山、白菜、面条等食物在内的“暖心礼”,送至独居居民李良香家中时,82岁的老人感动不已。

眼见天气越来越寒冷,“湖南好人”李华香召集红袖章志愿者策划给90岁以上的老人和独居老人送点蔬食。志愿者们筹钱买面,而后,街道驻点干部联系了果蔬自动售卖九耳公司爱心捐献22件蔬菜。

“送菜队”志愿者兵分多路,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我其实啥也没做,你们还惦记给我送菜,真是受之有愧……”凡人善举暖意融融,居民们纷纷围红袖章志愿团队的暖心行为点赞。

在郴州,桂阳县好人协会的“中国好人”袁春安、付建胜、周小平等人,自筹资金8000余元为桂阳县北关社区、昭金村十户特困户的孤寡老人及儿童送去棉被、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把“好人”的爱和温暖及时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

这个冬天,“好人”志愿者们把关爱送到群众“家门口”,营造了人人争做好人,人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

镜头二:“党员”志愿者真情送暖 暖进了群众“心窝里”

连日来,气温骤降,特别是早晚气温较低,为了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12月21日,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贾家湖社区干部职工协同片区在职党员,开展“心系环卫工,真情暖初冬”爱心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自行购买耳罩、手套、帽子、棉袜等御寒用品一起来到环卫工人劳作点,亲手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并叮嘱他们在外作业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暖。

环卫工人张国华拿到一位党员志愿者送给他的棉袜后,他的双手不停揉搓,激动地说:“感谢社区、感谢志愿者对我们的关心,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当市民们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冬季天干物燥,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明显增加,是火灾事故高发期。武陵区白马湖街道西堤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在辖区公园、沿街门店、老旧小区等人员密集地区为居民发放冬季防火安全册、讲解冬季用火用电注意事项;还向沿街门店商户重点介绍了灭火器的构造及使用方法,向老旧小区居民询问是否知晓灭火器位置及使用方法,在党员志愿者的努力下,有效提高居民冬季防火意识,为辖区冬季防火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

镜头三:“青年”志愿者倾情服务 大手牵小手守护“童心”

为让更多的学生进一步体验农事乐趣,品味农耕文化,增强劳动意识,12月20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联合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小小菜农团队开展“耕耘树艺,农耕与你”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南塘小学34名小学生参加。

活动中,长沙理工大学东黎汉文化社及服装协会志愿者进行了汉服、唢呐等传统文化的表演,并通过游戏带领孩子们体验了一把汉文化与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此外,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激发学生劳动的热情,使学生获得一些亲身探索的体验,长沙理工大学小小菜农团队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来到田间地头耕种、浇水,对学生进行农耕文化教育,让学生体会父辈的艰辛,感受采摘的欢乐,懂得“粒粒皆辛苦”,从而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学习农业技能,体验农耕文化,不仅学会了团结合作,还体会了丰收的乐趣。”通过一整天的充实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丰富而生动的体验,更加懂得了奋斗的意义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12月24日,不畏冬日严寒,来自南华大学的30余名师生志愿者走进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三面九年义务制学校小学部的教室,开展了美术、音乐、舞蹈、手工、科学实验、英语诗歌、经典诵读、趣味数学、电影赏析等特色活动,与孩子们互动交流,还赠送了文具和书籍等物品。

此次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欢声笑语,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也增强了南华大学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彰显青春的活力。

 

作者:张移珍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