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志愿服务丨人口普查最难的可能是“画房子”,
宁波95后小伙一张图画6遍

来源:学习强国宁波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数据出来了吗?”“工地进度怎么样了?”“各村社数据比对结果如何?”……这些天,鄞州区邱隘镇人普办工作群,类似的交流每天都会发生。邱隘镇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已圆满完成,全镇累计登记上报户数共70025户。

“邱隘镇人口结构比较复杂,户籍人口占40%,流动人口比例达到60%。同时,镇里不光有新建商品房,还有一大片房龄超过40年的老旧房屋,人口普查工作难度相当大。”邱隘镇人普办副主任蔡蓊蔚告诉记者。

在大多数人眼里,人口普查就是入户登记,但在蔡蓊蔚眼里,人口普查要准确,建筑物标绘是第一步。

建筑物标绘,俗称“画房子”,是确保人口普查“区不漏房”的关键,也是保障摸底和登记阶段“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础性工作,目的是查清普查区内所有建筑物的房屋信息及建筑物内住户居住情况。

“数字化给人口普查工作带来便利,很多新小区的示意图非常简单明了,但面对巷陌纵横的老房子,只有经过实地走访的手绘图,才能做到精准。”蔡蓊蔚说,“普查员按照图来走,对提高入户工作效率帮助很大,对以后镇里其他工作也很有帮助。”

对于一些地形复杂的普查小区,在人口普查工作一开始,镇里就安排一位熟悉地形的老普查员,和一位有绘图特长的年轻普查员合作,以“老带新、新助老”的方式共同绘制普查小区示意图。

“这张图是沈家村002号普查小区,我画了两天,实地走了三次,修改了六稿,最终得以确定。”“95后”小将杨汉晨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他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指导村社绘制小区示意图。

“第一稿是跟着老普查员边画边走完成的,只简单标记了门牌号,距离和空间感都不对。”为了画好这张图,杨汉晨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一遍遍回想当时走过的路。

“屋子画大了或顺序对不上要擦掉重画,最后检查发现有疏漏,同样只能重画。”杨汉晨笑着说,“002号小区弄堂狭窄,房子挨挨挤挤,很多小巷都是歪歪扭扭,村里道路四通八达,要做到完全还原真的不容易。”

杨汉晨向记者展示了沈家村002小区示意图的最终版本,平行线是路、方框是房,房屋大多沿街分布,图上每个房都仔细地编着号,还标记着每户的人数。

“以前经常看到新闻里说导航把驾驶员导到死胡同,我们画的图对于普查员来说就是导航,精准与否至关重要。”杨汉晨说。

下阶段,邱隘镇将重点指导普查指导员做好长表登记和对比复查工作,对于有出入的地方反复核实,据实更正。“一定要实现人口普查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邱隘镇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佘蕙  来源:学习强国宁波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