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志愿者冒雪徒步16公里清理京西古道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漫天飞雪,沾湿了头发和浑身衣裳;脚下是又湿又滑的石板路,艰难前行;跪在地上一点点清除石头上的乱涂乱画,手冻得通红……11月21日,京西山水古道清山志愿队的26名志愿者冒雪上山,清理京西古道沿途的乱刻乱画。

11月21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志愿者顶着风雪从门头沟圈门出发,沿玉河古道一路上山。

志愿者拄着登山杖,背着的双肩包里装着清理石头上乱刻乱画用的清洁剂、毛刷、手砂轮等工具,以及水和食物。

一路跋涉,过了防火道就到了玉河古道上的“十八折”。盘山道曲曲弯弯,是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这时,山上的雪越下越大,一脚踩下去,积雪已经没过脚面。石头路越来越湿滑。

义务保护京西古道已有7年的队长于有君说,玉河古道是京西古道上最为人们熟知的,沿途有古村、古桥、寺庙、古宅、关城,更有奇观“马蹄窝”和天梯……这些文物古迹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然而,一些游客乱扔垃圾、乱刻乱画时有发生,给古道和环境带来不小的损伤。

几天前,于有君带着一群学生来古道参与捡拾垃圾的公益活动,竟发现沿途的石板路上、路旁的石头上,就连路边的标志牌和水泥柱上,都被人用油性笔和油漆写上了一些不文明标语。

“这些在古道上乱涂乱画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于有君说,为此他组织队员们开展了这次清理古道乱刻乱画的公益行动。

找到被乱涂乱画的地方,队员们用手扫去石头上的积雪,跪在地上,在污迹上喷上清洁剂和酒精,然后用毛刷轻轻地摩擦,把留在石板上的笔迹一点点擦除,再用水清洗一遍。清理这些污迹,全都是手工作业。

“京西古道上的这些石头都是承载着历史文化信息的古迹,不能破坏一丝一毫。”于有君说。

边找边清理,从圈门到峰口庵,再绕九龙山下山,志愿者们冒雪徒步了16公里,沿路清理了20多处乱刻乱画。并且在沿途挂上了20块写有“古道古迹,保护不易,望君手下留情,且观且珍惜”的提示牌。

“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唤起更多人对古道的保护意识,让更多中外游人看到它真实的历史面貌。”于有君说。

 

作者:吴浩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