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吉林公主岭市1.4万志愿者助农抢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近日,在公主岭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一簇簇耀眼的“志愿红”活跃在全市乡村,他们是公主岭市开展的“助农秋收·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据不完全统计,公主岭市共组织204支抢收队伍,1.4万余名志愿者下沉到田间,帮助贫困户和种粮大户秋收,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

今年,公主岭接连遭遇3场台风,很多农作物发生倒伏,秋收难度加大。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市委宣传部发出《“助农秋收·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金秋抢收”活动。全市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从10月1日开始奔赴田间地头助农抢收,“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闪耀岭城大地,汇聚成一股股暖流。

深秋时节气温骤降,但响水镇新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贺家的玉米地里,却因为一群人的到来而显得“热气腾腾”。市领导带领机关志愿者队伍来帮助李贺抢收。志愿者们熟练地收割、扒穗,4亩地的倒伏玉米全部被“收拾干净”。看着码放整齐的金灿灿的玉米,李贺父亲李兴财的眼睛湿润了。他身患慢性病多年,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儿子有智力残疾,眼看着家里倒伏的玉米,别提多心焦了。“要是自己收,就是烂到地里也收不完,雇人又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志愿者们真是帮了大忙了,感谢党和政府事事惦记着我们贫困户!”

刘房子街道种粮大户杨永海也遇到了秋收难题。他家今年种了1000多亩玉米,由于倒伏严重,部分地块还有积水,农机收割困难重重,老杨夫妻俩嘴角都起了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起志愿服务队。10月10日一早,100多名志愿者呼啦啦冲到地里,打响了一场秋收“突击战”。

据了解,本次助农秋收中,市农业农村局共组织230名志愿者分成20组,深入杨大城子镇、陶家屯镇和刘房子街道帮助贫困户和种粮大户秋收。在怀德镇霍家店村,驻村干部带领志愿者帮助农民秋收的同时,还深入村民家中,给农用车粘贴反光条,防范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作者:伊少军 张力军 王纪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