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那些一往无前的“逆行者”让我成为真正“志愿者”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连小伙”蒋文强——“大连小强”几乎家喻户晓。

今年年初,28岁的大连小伙蒋文强还是一个对“志愿者”没什么概念、喜欢玩游戏的“大男孩”。

故事的开始,发生在2月15日开往长沙的高铁上。

那天,原本要去长沙与客户商讨手游合作的蒋文强,因为误入“外地人员返回武汉专门车厢”,并因此滞留武汉。

志愿者生涯,从恐惧开始

“封城”,不身处其中,很难理解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志愿者是帮助人的,也许志愿者能帮助我。”脑子里灵光一闪,心情忐忑的蒋文强开始在网上搜索志愿者信息,没想到看到了很多武汉各大医院招临时工的信息。“包吃包住”加每天500元工资,对在武汉举目无亲,连换洗衣服都没准备的蒋文强足够诱惑,于是,误入武汉的蒋文强成了武汉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一名从事保洁的“志愿者”。

经过培训,蒋文强上岗了。“记得第一次拉开病房门,我的两条腿仿佛不是自己的,也不敢呼吸,仿佛漏一点儿空气都能让我感染。”蒋文强坦言当时的感受。

虽然有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面屏的层层防护,可身高1.83米的蒋文强却怕得像个孩子。刚开始工作时,他每次进病房前都要深吸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拉开房门,进屋赶紧打扫,抢在喘下一口气之前,“逃离”病房。

无法忘记的一幕发生在上岗第二天。一位年迈的病人鼻子一直流血,手纸捂在鼻子上,眼看着手纸变成红色。病人在扔用过的手纸时,不小心扔到了蒋文强腿上。他当时脑子“嗡”的一声,我该怎么办?此时,一位护士快速赶过来,把带血的手纸从蒋文强防护服上撕下来,擦干净地上血迹,又帮助病人进行了处理。

另一次,蒋文强目睹一位重症病人需要抢救,几名护士毫不犹豫地往里冲,却被一位医生拦住了。那位医生说里面就需要两个,其他人马上出去。

……

快乐“大连腔”,成为病区“通用语言”

“白衣天使”无畏逆行的一幕幕,让身在他乡的蒋文强脑海里总也挥之不去。他开始静下心来,思索“什么是真正的志愿者”“到底应该如何面对”。抢救危重病人,那些医护人员为什么奋不顾身地往里冲?与病人鼻尖对着鼻尖的距离,他们为什么这么无所畏惧?慢慢地,当得知那些在抗疫第一线无比勇敢、临危不惧的医生、护士,其实好多年龄比自己还小,与家人电话、视频时也会常常撒娇和哭泣,蒋文强不禁感到羞愧和不安。

随着防疫知识的增长,白衣天使无畏的感召,加之看到很多病人好转乃至痊愈,蒋文强慢慢变了,变得快乐、内心更加强大,那个勤快、幽默、活泼开朗的大连大男孩回来了,那个由“被动”到“义无反顾”的志愿者出现了。尤其面对病人时,他不仅认真主动完成本职工作,还主动热情地与患者唠家常,让“东北段子”和“大连腔”成了他所在病区的“通用语言”。

为方便患者和医护人员找到自己,他给自己设了一个“工位”,摆上一把椅子,墙上写着“大连小伙等候处,九楼女神守护者”等字样。只要是他的上岗时间,如果“工位”上看不到他,喊一嗓子“大连”,他就会马上出现。

一个大连小伙误入武汉,却成为帮助武汉抗击疫情的志愿者的故事,在人们的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蒋文强没有因为成为“网红”“名人”而陶醉,相反,他觉得人们太把他“当回事了”,而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不过,对“志愿者”三个字,他开始有了深刻的领悟。

再次成为志愿者,为让自己配得上

从武汉回到大连后,因疫情失去手游合作机会的蒋文强选择了回归老本行,在西岗区繁荣街租了一个260平方米的铺面,开了一家海鲜烧烤店。烧烤店刚刚起步,7月22日,大连突发疫情。他先是第一时间将烧烤店暂停营业,然后主动报名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在武汉成为志愿者,是因为在偶然时间偶然地点发生的。正是那段经历,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真正懂得了‘志愿者’三个字的真正含义,那就是没有一丝一毫杂念的倾情投入,哪怕面对任何危险和死亡,我必须得为家乡做点儿什么。”

很多朋友不解:“你为什么这么做?”他回答:我亲身经历过武汉的疫情,被那些众志成城的抗疫场景和昂首向前的“逆行者”无数次感动。大连是我的家,守护自己的家园,我必须得上,真正让自己配得上“志愿者”这三个字。

此次志愿者工作是在金普新区一家酒店,为40多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服务。蒋文强和伙伴们每天要给每一位隔离者送去一日三餐和收餐,给公共区域消毒,帮前来入住的隔离人员搬运行李等。

这项工作对蒋文强来说,自然是轻车熟路。指导其他志愿者穿脱防护服;介绍一些工作上的小窍门、小经验;帮助他们减轻恐惧情绪和思想负担等,都少不了他这个“武汉前线”回来的“老战士”。有他在,年轻的志愿者们仿佛有了“主心骨”,心里格外踏实。

与几个月前的武汉相比,人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程度大大提高,周密的预案、严格的管理、科学的流程,让隔离酒店一切工作都井井有条。不过,盛夏大连的天气,却成为全体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最大的敌人。

在隔离酒店,按规定酒店中央空调必须停用,整栋楼就像一个大蒸笼一样闷热。在这样的环境里,普通人坐着不动也会热得不停出汗,而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不仅要穿着全套防护服,还要承担繁忙的工作任务。

在这种特殊环境下,由于长时间身穿防护服出汗无法排出,蒋文强身上长了花斑癣。于是,在隔离酒店工作一周之后,蒋文强不得不遵照医嘱离开隔离酒店,回家自行隔离和休息,离开了志愿者岗位。

随着大连疫情防控很快取得阶段性胜利,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蒋文强的海鲜烧烤店重新开张了。

记者在他的“大连小伙海鲜烧烤店”看到,由于人手不足,蒋文强身兼老板、服务员、点菜员、厨师数职,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每天,他早6时就出门采购当天所用食材,再赶到店里进行营业前的准备,一直忙碌到深夜。他的付出得到食客们的认可。

蒋文强告诉记者,刚从武汉回到大连时,有的事业单位和国企曾主动联系他,表示为他预留了工作岗位,都被他婉拒了。他说,如果我去了,我身为志愿者所做的一切都变味了。之所以选择自己创业,是因为在学校学的就是烹饪,加上实习期一共干过6年厨师。

“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个普通人。”采访中,蒋文强不止一次这样说。“我只有不断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志愿者’这个称号,不负‘大连小强’称呼。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