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上海志愿者: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监督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年08月20日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19日发布倡议书,倡导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如何实施光盘行动,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倡议书说,上海广大志愿者要养成尊重粮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在家吃饭时,控制菜量,不留剩菜;在餐馆食堂用餐时,理性点餐,主动打包;在点外卖时,按需下单,不要贪多,尽量做到每餐“光盘”。

如何积极带头示范,做节约粮食的引领者?倡议书说,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和同事同学,合理点餐用餐,不偏食不挑食,养成健康的用餐方式,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如何广泛推广传播,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倡议书说,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的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等志愿服务项目,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等,传播合理膳食健康知识,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如何开展专项巡访,做节约粮食的监督者?倡议书说,上海志愿者要积极监督身边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全市各级市民巡访团要积极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开展专项巡访,及时劝导制止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现象予以批评曝光。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16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要内容,依托阵地网络,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志愿服务,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记者 吴宇 胡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