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重新认识社区志愿者功能及其趋向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优化社区志愿者参与,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方面的作用,不仅需要社区自我组织的“内力”,更需要社会共同支持的“外力”。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纵深发展的主要落点。社区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需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多管齐下。

社区志愿者群体作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提供社区公共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社区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有必要对社区志愿者群体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社区志愿者的“催化剂”效应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诸多社区都开始注重发挥志愿者功能,配合社区工作者开展日常防控工作,有效增强了社区的防控能力和应急机动能力,社区志愿者的重要性比平时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人们开始认识到,此次战“疫”已从一场阻断病毒传播的阻击战,转变为一场致力于长期巩固防疫成果的持久战。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建立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的现实需求迫在眉睫。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社区志愿者群体也应从“突击队”变成“常规军”,以适应长期防疫、推动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常态化的客观现实。

具体而言,对于那些具有优良志愿者传统的社区,要进一步发挥志愿者服务与协调功能,探索志愿者作为有机组成部分参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方法与路径;对于在此次疫情中紧急组建志愿者队伍的社区,要着力探索志愿者动员、管理、参与治理的模式与方法,推动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社区服务;对于尚未组建志愿者队伍的社区,要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融入感与归属感。

对于社区而言,志愿者参与制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而是完善社区治理、推动居民参与、促进自我管理、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保障。因此,居民志愿者应成为优化社区治理的“催化剂”。

二、社区志愿者的三大功能

通过此次疫情,各级政府和广大基层社区都更加认识到了社区志愿者在助力社区工作,尤其是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拥有一支经验成熟、能力优良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不仅能够使社区具有“战时”的行动力,更能够赋予社区“平时”的执行力。

此次疫情使人们完成了一次对社区志愿者的再认识,进一步体会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具体而言,社区志愿者的功能进一步显现为如下三点:

促进自我管理的载体。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重要载体,在社区居委会统一组织下助力基层群众自治。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志愿者在助力社区提供生活服务、协助引导秩序、加强防疫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防疫常态化的工作要求,社区也应更好地将志愿者作为社区治理工作力量的重要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数社区,志愿者只发挥了最基础的服务功能,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推进社区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客观发展需要又给新时期社区志愿者参与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区志愿者参与应努力实现从基础到专业、从简单到复杂、从偏重体力劳动到偏重智力劳动的转变。社区应充分利用居民的专业所长和职能优势服务于社区自我管理,例如吸纳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留守儿童开展爱心课堂、招募医务工作志愿者在社区卫生所提供义诊、吸引法律工作志愿者参与社区普法宣传等,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社区志愿者参与的多样化和专业化,进而促进社区自我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发展。

提升治理水平的软件。如果说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配备、物资储备等是社区治理的硬件,那么专业有效、能力完备的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队伍则是社区治理的软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仅需要设施现代化,更需要工作力量现代化。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工作水平、服务能力以及覆盖范围,无疑是社区治理的软实力,于无形中提升基层社区的治理水平。需要强调的是,社区作为一个相对狭小的综合性生活空间,其日常治理很大程度上以邻里关系和人情往来为基础。社区志愿者来源于居民群众,并服务于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居委会和广大居民之间沟通联系的“润滑剂”和“牵线者”,这种“居民-志愿者-居民”的反哺机制既体现了社区的自组织特点,又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优化了社区工作者与广大居民之间的互动关系。

彰显社区文化的标杆。大多数人对于社区志愿者功能与作用的认识往往都停留在物质层面,因为其提供的社区公共服务往往以显性服务为主。然而,社区志愿者的作用不仅是物质的,也是形而上的。这里所谓“形而上”,就是要看到社区志愿者在促进社区文化、推动和谐发展上的软作用。社区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参与社区日常治理的过程中树立了自身的群体形象,并潜移默化地对社区文化氛围的塑造、社区居民性格的变化、社区人文关怀的养成产生影响。社区志愿者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获得满足感与幸福感并带动更多居民发挥自身所长,积极为社区管理贡献力量,从而逐渐形成了和谐相处、睦邻友好、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的社区文化氛围。通过志愿服务,社区居民有了更多参与感和融入感,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而由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将成为彰显社区文化的标杆。

三、社区志愿者参与的未来趋向

优化社区志愿者参与,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方面的作用,不仅需要社区自我组织的“内力”,更需要社会共同支持的“外力”。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纵深发展的主要落点。社区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需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多管齐下。就宏观而言,各级政府需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将社区志愿者纳入志愿者服务与管理体系,推进社区志愿者朝制度化、组织化方向发展。在中观层面,企业与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方应助力社区志愿者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形成有活力的志愿服务产业。例如,与志愿服务相关的公益组织为社区志愿者提供专业化上岗培训,科技企业通过技术支持创造更好的志愿服务场景等。在微观层面,社区应一如既往地重视志愿者功能,以志愿服务和谐居委会、社工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培养彰显志愿精神的社区文化。

需要认识到的是,完善社区志愿者参与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其最终落点在基层社区。社区要根据自身的实际特点和现阶段志愿者参与程度,切实可行地制定或优化志愿者管理方案,以耐心和恒心推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机制建设,稳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作者俞祖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作者黄佳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