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西北地区

【陕西】80后大学生采油工李时伦:荒原上的活“雷锋”

来源:陕西文明网    时间:2014年05月08日

  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油田一线。但他却说,“我的人生理想不是当采油工。”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油田一线干8年“油手就馒头、风沙拌炒面”

  他叫李时伦,1983年出生,是延安市吴起县白豹镇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百宝采油作业区采油工。

  2006年10月,大学毕业、刚刚23岁的李时伦响应党的号召,来到了人烟稀少、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油田生产第一线。

  曾有人说过,在条件艰苦的油田一线,站着都是一种奉献。而李时伦非但不失落,反而对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8年里,他每天都重复着机械般的工作流程,却乐此不疲;平均每年有300天独自坚守在这荒山沟壑,过着“油手就馒头、风沙拌炒面”的生活。

  对于一个习惯了繁华都市生活的大学生来说,要适应单调枯燥的采油工生活,艰难可想而知。李时伦坦言,“我的人生理想不是当采油工”,但他也说,“我是经过深思熟虑才选择到油田一线工作的。我想踏踏实实从一线做起,把知识用到实践中,不断考验自己、提高自己。”

  自己舍不得添置新衣 却给别人献血捐钱

  工作辛苦,赚钱不易,李时伦对自己很抠,但有时又出奇的“大方”。

  他的工资收入并不高,每月还要给家里添补。当周围的年轻人都在追赶时尚的时候,李时伦却从不舍得给自己添几件新衣。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时伦在电视中得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慈善项目。电视片中,西部贫困干旱地区的母亲每天早出晚归艰难爬行几十里山路,背回只够维持一天的生活用水。孩子们上学之前只能噙一口水把脸打湿,一天的饮水量不足一瓶矿泉水的三分之一。

  他联想到自己在采油一线工作时曾因大雪封山、靠雪水维持生活长达一个月之久的缺水滋味。当得知1000元钱就可以修建一口母亲水窖、救助一个缺水家庭时,李时伦萌生了捐建母亲水窖的想法。从2009年起,他每个季度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元。“自己每月少打几个电话,少吃几顿肉,钱自然就能省下来,用它去帮助干旱地区的缺水家庭,更有意义。”

  在李时伦的抽屉里,除了厚厚一沓母亲水窖寄来的感谢信和收款收据外,还放着一摞献血证。证件上最早的登记时间是2003年5月,最近的时间是2014年3月。按照国家规定的献血标准,李时伦10年间已经累计义务献血9400cc,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荒原上的活“雷锋”。(陕西日报 记者 李琼燕 通讯员 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