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北地区

【北京】“雷锋式修鞋匠”进军营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年03月05日

  清晨,坐落在北京市万寿路的联合参谋部某直属部队大院里热闹非凡,几十名年轻官兵簇拥一团,或俯身,或翘首,在人群中寻找缝隙,饶有兴致地观看着。

  坐在中间军用小板凳上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傅,他的腿上搭着一块泛黄的白布,双腿间夹着一只鞋跟处严重开裂的黑色皮鞋。老师傅一字一句讲解着修鞋技巧:“修鞋讲究的是‘明破暗补’……”一双粗糙的手拿着锥子在鞋子里外来回灵活穿梭,不一会儿工夫,一双已经被判“死刑”的皮鞋宛若新生,年轻官兵连连称奇。

  这位老师傅是著名的“雷锋式修鞋匠”孟广彬。孟广彬说自己这辈子不会别的,只会修鞋。可就是修鞋这一件“小事”,他干出了名堂,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

  1988年,24岁的孟广彬从山东省东平县到哈尔滨打工,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门口支起修鞋摊。他一向是个热心肠,看到有贫困学生鞋穿得破旧不堪仍舍不得花钱修,便忍不住要伸出援助之手。他主动为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减免修鞋费用,自制2000余张优惠卡发放给他们。“雷锋式修鞋匠”的名声越传越远,孟广彬干脆注册“雷锋鞋店”商标,把传承雷锋精神当成自己的人生追求。

  听说哈尔滨师范大学设立了“特困大学生基金”,孟广彬将兜里仅有的200元钱交到校学生会。1998年哈尔滨洪水泛滥,他主动上前线大堤扛沙包。

  孟广彬从小就有当兵情结。听说部队官兵的鞋因训练容易破损,他就经常到部队为官兵义务修鞋,并把修鞋技能传授给官兵。20多年下来,孟广彬的生活依旧拮据,一家四口还住在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但他却义务修了十几万只鞋,捐款数万元。

  中央领导同志非常肯定孟广彬传承雷锋精神的作为,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决心把“雷锋鞋店”这项事业当作后半生的全部追求。这次,孟广彬背着六七十斤重的修鞋材料、工具,专程赶到军营,为官兵传授传统修鞋技艺,并赠送给他们两台缝鞋机。

  孟广彬让官兵站成一排,观察大家的鞋跟,大多出现偏跟的状况。“因为这个普遍存在的小问题,鞋子扔了可惜,若大家都学会补偏跟,那就解决了大问题。”孟广彬说。

  在孟广彬的引导下,官兵们来了兴致,抄起皮块和锉,挽起袖子学起修鞋来。工程维护站23岁的战士王鹏键锉得劲头十足:“以前鞋稍有损坏就扔了,有点可惜。以后鞋损坏了补补还能穿,真赞。”

  孟广彬手把手教图像站战士王德森完成了难度最大的技能——锥鞋底,王德森学得满头大汗,他一边学一边说:“这件事有意义,把小事做好都有意义,像孟师傅这样,把小事积累起来就是大事。”

  (本报北京3月4日电本报记者尚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