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新疆

乌鲁木齐:大学生志愿者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为居民服务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3.jpg

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服务,帮助困难群体送菜。 贾文萱 摄

(抗击新冠肺炎)乌鲁木齐:大学生志愿者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为居民服务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1日电(王小军贾文萱)21日清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高新区)银川路小红桥社区的志愿者王钦义,来到小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送菜,“幸苦你了,小伙子”老人接过菜,对小王说。

王钦义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当志愿者了。在今年春节的“疫情封闭期间”,王钦义就主动报名志愿服务,“最初每个小区只有1名志愿者,2名社区干部服务,现在社区有30名志愿者,分配到每个社区的志愿者更多了。”王钦义说。

志愿者王钦义每天的服务包括为小区里有“慢病本”的老人拿药,给腿脚不变的老人送菜,护送孕妇产检等;而这两天最重要的工作是核酸检测,志愿者主要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

王钦义介绍,自己所在的社区有300多户居民,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老人,每天服务的内容都是很细碎的,买菜买药的需求很多。“一次,去护送一个生病的老人去医院,按照防疫规定无需家属陪同,老伴害怕再也见不到他,不愿与他分开。疫情,也无法阻挡这情深意切的老两口,这让王钦义十分触动,也深深感到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责任。”

王钦义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

每天晚上10时,建国南路北社区志愿者沙尼亚·沙塔尔回到了家,下午她在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目前所在小区有4名志愿者,服务着约300多户居民。沙尼亚·沙塔尔20多岁,也是一名大学生,她在“封闭”的第一天就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自己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沙尼亚·沙塔尔忙碌了一整天,接起了记者的电话,声音依旧充满活力。她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自己的父母在一线防疫值班,她在家中照顾妹妹,所以没能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这次“封闭”,家中有妈妈照看妹妹,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忙碌的服务,很感动,就毅然报名了。

“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居民买菜,买药,买菜的地方在社区马路对面的蔬菜点,每天来回大概有20~30趟,对面社区的保安叔叔都认识我了!每次看见我都很高心地给我拍照,记录下我服务瞬间。把蔬菜和药品送到叔叔阿姨手中,他们都很热情地给我递水,怕我晒黑,连忙给我送帽子。”沙尼亚·沙塔尔说。

目前,乌鲁木齐各个社区仍在招募志愿服务团队,全名开展核酸检测任务艰巨,需要更多志愿者加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居民众多,人员密集,志愿者需求量很大。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志愿者队伍,在这里发光发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沙尼亚·沙塔尔直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