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青海

贵德:立足检察职能 成立六支志愿服务队伍

来源:正义网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正义网海南州10月17日电(记者 李维 通讯员 徐培莲 冶贵财)今年以来,青海省贵德县检察院精心谋划和遴选,确立了“六支志愿服务队伍”的品牌思路,突出检察工作特色,实现了将党建工作、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纳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的要求,发挥了党建品牌创建对检察各项工作的促进和助推作用。

  一方面,该院成立了扶贫志愿服务队,该院结合县委精准扶贫中心工作和“结对认亲”活动,对常牧镇浪查村的贫困户开展脱贫帮扶活动,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生产技术、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开展定点帮扶,今年共向浪查村委会和贫困户帮扶各类帮扶物资价值4000余元。

  同时,该院成立了法治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队主要由青年干警组成,今年以来,共开展大型法制宣传5次,深入村、社和机关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7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1人次,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1案2人,发放救助金5万元。

  该院成立了社区服务志愿服务队,印制了与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邻里纠纷、家庭暴力、遗产继承法等法律知识方面的宣传资料,深入社区进行法律宣传活动,共走访社区贫困党员3户,发放了价值1000余元的慰问物资。

  该院按照县委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与联点中小学校合作,选派优秀青年干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成立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讲志愿服务队。检察官精心准备针对学校普法需求的宣传资料、讲课课件,开展普法小课堂、模拟法庭、身边的案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普及法律知识。据统计,该服务队今年共到河东乡王屯小学和尕让乡希望小学开展法治辅导讲座4次。

  结合目前检察机关开展的强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该院成立了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从宏观上强化与环保、食药、国土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服务和保障生态贵德、绿色贵德建设。目前,该院已召开了1次与6家相关行政单位的协调沟通会议,积极走访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了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跟踪调查。

  此外,该院还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结合县委开展的“爱心妈妈”活动,该服务队着力解决留守儿童监护能力弱、适龄儿童失学辍学、侵害留守儿童等问题,落实留守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今年,该院的2名“爱心妈妈”共为结对的留守儿童送去慰问物品500余元。

  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该院党支部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服务便民”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机制,畅通服务渠道,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建立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队伍,突出了法律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