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青海

青海省召开全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西宁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4月21日下午,中央文明委组织召开全国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会议就如何建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宁市文明办组织市、区县相关文明单位及社会团体志愿者收看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要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吉狄马加结合青海省实际,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一要充分认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二要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要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和要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三要切实做好组织推动和宣传推动工作,把志愿服务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近年来,西宁市广大志愿者围绕扶危济困、应急救援、大型赛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总体而言,西宁市的志愿服务还处在初始阶段,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活动开展不够经常、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相对于志愿服务先进地区,还有很大差距。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我们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充分认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意义,迅速行动起来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坚持社会化推动,尽快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