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青海

西宁市青海油田36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基层

来源:西宁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15日

  “虽然一个人独居,但我的晚年生活并不孤独,油田青年志愿者会定期到我家打扫卫生、帮买米面油,还陪我说话聊天,你看这玻璃都给擦得干干净净的。” 青海油田退休职工、独居老人李大妈高兴地向记者说。

  目前青海油田共有36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5100多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油田各条战线和社区,形成了以发挥青年技术人员业务特长的技术训练、岗位示范、咨询服务为主的技术志愿服务;以弘扬文明新风、尊老爱幼、帮残助困为主的社区志愿服务;以油田重大事件、社会群众性活动等进行服务保障、展示形象为主的社会活动志愿服务的三大体系,为创建和谐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技术服务激发创新活力。青年志愿者在基层各条战线,广泛开展青工技能培训、岗位讲述、技术比武、师带徒等技术服务活动,为青年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搭建舞台;推进“千人千元创百万,青春建功促发展”的青工创新创效主题实践活动,培养青工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潜能。2013年,青海油田青年技术人才累计申报专利63项,授权27项,6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首次获得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连续5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社区志愿服务,心手相牵,与爱同行。每年油田青年志愿者都会定期开展“温暖行动、爱心接力、青年先为”活动,青年志愿者走进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亲情沟通、医疗保健、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仅2013年油田就发放送温暖救助金1552万元,青年志愿者与152户困难职工、孤寡老人、孤儿结成了服务对子。

  每年3月,青年志愿者都会在敦煌、格尔木、花土沟三个油田基地同步开展志愿者学雷锋义务便民活动,服务项目由最初的维修、焊接、理发、量血压发展到现在的电脑维护、信息网络、通讯器材、社会保险、股票投资、咨询宣传、形势任务主题展等十几个大类六十多项类别。 社区居民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活动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场会,是传播文明的交流会,是科学文化的普及会。”

  爱心帮困传递正能量。2013年油田志愿者累计为106名特困学生捐助助学金16.97万元,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40多万元。炼油女工赵婷以结对子的形式帮助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每年义务献血两次,2012年成功为一名 7 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让身患绝症的孩子重获新生,几年来她累计向慈善机构捐款总额达10多万元……2012年她成为首届“青海好人”,2013年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中央企业道德模范”称号。

  社会性服务,彰显石油力量。针对青海油田地处荒漠,绿色植被少的现状,油田青年志愿者开展建设“绿色站点、植树造林”活动。2013年志愿者们植树2.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几年来累计义务植树几十万株,苗木成活率达到96%以上。

  “中国石油杯”全国职工小品展演在敦煌基地演出期间,青海油田青年志愿者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给参赛演职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刘兰芳、魏积安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都对青海油田青年志愿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位来自深圳的领队在发来的感谢信中说:“我曾经在香港接受过志愿者高质量的服务,没想到青海油田志愿者的服务比他们的水平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