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青海

“爱心妈妈”:传递爱的正能量

来源:西宁文明网    时间:2014年03月31日

  “校园里的刺梅花开了又败,可是她的芬芳年年留在了我的心里;大山里的雪花开始飞舞起来了,这样的时候,我们总盼望着城里的‘爱心妈妈’们来到学校,给我们送来温暖、送来春天……”湟中县陈家滩小学一位学生在作文里这样深情地写道。

  作文中提到的“爱心妈妈”们指的是西宁市城中区国税局南川分局的爱心团队。张宏宇、杨小娟、刘永祯、张群力、孙秋云、海玉玲、熊国萍、张俐惠……十几年来,她们在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中,用“爱心”创造工作方法,用“爱心”诠释美好生活,默默地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爱心妈妈”之一的杨小娟,是个性格开朗的老大姐。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当小学老师以来,她就深知藏区孩子们生活的艰难。她从给孩子们洗头洗脚、补小皮袄、缝被子等事情做起,母爱的花朵,就这样在高寒的草原上静静地开始绽放。杨小娟说,那个年代时兴编织毛衣,我在别人的影响下也开始给贫困人家的孩子织毛衣。慢慢地,编织毛衣,就成了我最大的业余爱好。二十多年了,也记不得给孩子们编织了多少毛衣,但是,眼看着孩子们穿上新毛衣后兴高采烈的样子,我的心里便充满了温暖。

  杨小娟自从十几年前调到西宁后,尽管工作更加繁忙,而她给福利院的残疾孩子编织毛衣、缝制衣服的举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她抽空到毛线专卖店买上中意的毛线,然后利用空闲时间不间断地编织,后来还动员家人一起参与编织。一年下来,二三十件精心编织的毛衣就穿在了福利院残疾孩子的身上。杨小娟说,每当带着小毛衣到福利院,听到小金牛、毛毛等孩子甜甜地叫“杨妈妈”的时候,心里比什么都满足……

  由于长期的劳累,杨小娟颈椎病、肩周炎并发,编织毛衣的活儿没法继续了。而她依然做一些缝制棉背心、小棉裤的小活儿。有时候,看到商店里批发童装,她会一下子买上七八件,随后再送到福利院。

  “爱心妈妈” 张宏宇,每年的春节前夕,都要带着礼物和用品,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到福利院看望残疾孩子。十几年了,女儿从小学生变成了大学生,可每年和妈妈一起到福利院传递温暖、体验生活的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张宏宇说,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我相信女儿对妈妈们的行为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认识过程,当她们长大成人、走上社会之后,会对全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就这样,南川分局的“爱心妈妈”们在杨小娟的影响下,也默默地开始了她们的爱心行动。每逢节假日,南川分局第四党支部的成员们都会带着自己做、自己购的衣物和慰问品到西宁市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带去温暖。她们在好心人的引导下,也到湟中、湟源等地的乡村学校献爱心。针针线、片片心、份份爱,基层国税干部的形象,在“爱心妈妈”们的精心呵护下,变得温馨而亲切。

  她们的行动,也感染了许多的外地人士。一些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朋友,将衣物和学习用品直接寄给她们,由她们转交给贫困山乡的孩子们。

  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爱心妈妈”们也创造了一套“爱心”工作法。这也让许多纳税人深感温暖。当她们听说有些纳税人家里出事儿了,第一个反应就是了解情况,而后捐款捐物,及时到纳税人单位或者家里嘘寒问暖,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帮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用微笑迎接顾客,用爱心拉近与纳税人的距离。就这样,经过常年的友情交往,好多纳税人成了她们的好朋友,许多在工作上产生的疙瘩也就迎刃而解了……

  爱心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地传播着。它给予每个人的是活着的温暖,活着的快乐,活着的力量。